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审批操作规范

2022-10-25 09:2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一、项目名称、性质

(一)名称: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审批?

(二)性质:内部审批事项?

二、设定依据?

(一)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4年12月30日发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审批管理暂行办法》(财综〔2004〕100号)第四条“收费项目实行中央和省两级审批制度。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权限审批管理收费项目。?

除国务院和省级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外,其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省级以下(包括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人民政府,均无权审批收费项目。”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自治区财政和物价主管部门共同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和标准进行审核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设置,由自治区财政主管部门会同物价主管部门确定。?

 三、实施权限和实施主体?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审批管理暂行办法》(财综〔2004〕100号)第四条,《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自治区财政和物价主管部门共同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和标准进行审核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设置,由自治区财政主管部门会同物价主管部门确定。?

 四、审批条件?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审批管理暂行办法》(财综〔2004〕100号)第十五、十六条,《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十一、十二、十三条规定:?

 审批收费项目应遵循下列原则:?

(一)符合国际惯例或国际对等原则的,依照国际惯例或国际对等原则审批收费项目;?

(二)法律、行政法规明确规定的行政许可收费,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审批收费项目;?? ?

(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明确规定的收费,且不属于行政许可收费的,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定审批收费项目;?

(四)向公民、法人提供除行政许可事项以外的特定公共服务,虽然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收费依据,但其服务对象具体、明确的,按照本办法规定审批收费项目。

下列情况不得批准设立收费项目:?

(一)行政许可收费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

(二)对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各类证照、资格等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年检、年审或查验,收费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

(三)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的;?

(四)收费具有地方性法规依据,但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

(五)违反WTO规则的;?

(六)形成对其他区域的政策歧视,属于地方保护收费,不利于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市场统一的;?

(七)专门面向农民收费的;?

(八)有关部门和单位自行规定颁发证照的,或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国务院规定颁发的证照已有印制经费来源的;?

(九)未经人事部批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含与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有关的考试,执业准入资格考试和职业水平认证、考试,下同)的,未经劳动保障部批准组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的;除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或国务院和省级政府以及人事部、劳动保障部规定以外,有关部门和单位自行组织各类强制性考试的;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或国务院和省级政府规定组织的考试,经人事部批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以及经劳动保障部批准组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已有考试经费来源的;?

(十)除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或国务院规定以外,有关部门和单位自行举办强制性培训或已有培训经费来源的;有关部门和单位为完成指令性培训任务举办培训班的;

(十一)除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或国务院规定以外,有关部门和单位强制要求公民、法人参加各种评比(包括评选、评价、评奖、评审、评优、展评等)活动的;?

(十二)未经中央和省级机构编制部门批准自行设立的行政事业单位,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未作规定或未经同级政府批准,国家机关擅自将职责范围内的公务交由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社会团体办理的;?

(十三)国家下达并有财政预算经费的指令性产品质量检验任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流通环节的产品质量检验的;

(十四)与国务院或省级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重复交叉设置的;?

(十五)与明令公布取消的收费项目相类似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相关规定:?

(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审定,应当以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有关行政规章为依据。坚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遵循立项从严,标准从低,易于操作的原则。?

(二)行政性收费,应当根据行政管理行为的合理费用或者其他实际需要以及社会承受能力来确定。证件、执照等的收费,根据制发证照的工本费用确定,不得附加任何形式的管理费。?

(三)事业性收费,应当根据提供服务成本的合理耗费、服务质量和数量以及财政投入的不同情况和社会承受能力来确定。?

五、实施对象和范围?

在广西区内申请设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自治区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自治区以下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

六、申请材料?

(一)申请设立收费项目的申请文件,包括内容:收费项目名称、收费。理由、收费目的、收费对象、收费范围、收费标准、收费单位、收费方式、执行期限、收费收入解缴方式、预计年度收费金额,以及收费单位的性质、人员、经费来源状况和财务管理体制等。?

(二)提交有关收费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依据。按照国际惯例或国际对等原则申请设立的收费项目,还应当提交有关国际惯例或国际对等原则的资料。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依据的,应当对收费理由进行详细说明。?

七、办结时限?

法定办理时限:60个工作日?

承诺办理时限:42个工作日?

八、审批数量?

无数量限制?

九、收费项目、标准及其依据?

不收费?

十、咨询、投诉电话?

咨询电话:0771-5329049?

投诉电话:0771-5331663?

十一、办理时间及地点?

时间: 政府法定工作时间?

地点:南宁市桃源路69号自治区财政厅税政处?

附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审批流程图

附件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审批流程图

(法定办结时限60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42个工作日)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