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

在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工作方面,广西财政主要采取哪些措施坚决防止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确保扶贫资金安全

2018-11-02 09:27     来源:广西财政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随着扶贫开发领域资金规模的大幅增加,社会各界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财政厅积极应对“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力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扶贫资金监管体系,坚决杜绝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扶贫资金运行安全。

  一是完善扶贫资金监管制度体系,强化源头预防。财政厅及时调整职能站位,把工作重点从项目审批转向制度建设和资金监管,投入大量精力梳理、完善、优化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的顶层设计。2016年,财政厅共牵头起草了7项制度文件,参与研究制定了20余项相关配套政策。2017年,又牵头修订了《广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从制度设计上确保扶贫资金分配科学、使用高效、管理规范、拨付及时、监督有力,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扼制了各类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二是建立扶贫资金统计监控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在全区范围内逐步建立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统计监管制度,对市县报送的相关数据资料进行认真核实、比对、分析,从中及时发现纠正存在问题,实现对全区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使用情况的动态监控。

  三是落实扶贫资金通报约谈制度,强化责任落实。财政厅、自治区扶贫办每月以正式文件形式,对市县扶贫资金投入和支出情况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要求进度落后的市县书面说明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对进度排名连续靠后的市县进行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四是实施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工作,强化激励机制。认真开展2016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工作,对105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扶贫资金投入、使用、监管等17项指标进行综合考评,于2017年1月对绩效初评情况进行通报,并要求被扣分的市县按照规定进行整改,切实发挥绩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

  五是开展扶贫资金专项督查,强化执纪问责。2016年以来,坚持采取自查和督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交叉的方式,对全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6次全区性的专项督查活动,检查范围涵盖106个县,涉及金额近百亿元,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的违规行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