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力度,落实供应链金融支持政策在线访谈

2022-11-15 09:4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访谈嘉宾: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凯舟

今年以来,自治区金融监管局紧紧围绕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内容及决策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精心布局、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强化财政金融联动,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主体和龙头作用,鼓励广西担保集团与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创新担保业务模式,通过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的访谈主题是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力度,落实供应链金融支持政策。我们的访谈对象是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凯舟,请她为大家介绍有关工作推进情况。

李凯舟: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力度,落实供应链金融支持政策是2022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内容,请问主要举措和成效有哪些?

李凯舟:一是派送降费礼包。聚焦落实供应链金融支持政策,2022年自治区财政新增拨付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1.53亿元,大力支持我区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新增拨付农业信贷融资担保体系补奖资金1.78亿元,作为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用补助或者担保业务奖补使用,鼓励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及加大业务拓展力度,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2年8月,下达2021年度供应链金融奖励资金360万元,推动降低核心企业、金融机构经营成本。同时,落实好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21年6月出台的《推动广西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进一步降低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项目融资担保费率,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单户担保额1000万元以下(含1000万元)的年化担保费率(含再担保费)降至1%以下、单户担保额1000万元—2000万元(含2000万元)的年化担保费率(含再担保费)降至1.5%以下,截至2022年9月30日,为相关市场主体累计节约担保费4.08亿元,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二是力推产品创新。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21年8月出台《加快广西供应链金融发展若干措施》,要求“创新开展供应链融资,助力上下游缺少不动产等抵押物的中小微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围绕经营能力强、成长性较好的产业链核心企业,我们鼓励并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龙头企业广西融资担保集团积极作为,深化政银担合作,推出 “见票担”、“供应链担”、“工程担”、“机械担”等一系列担保产品,为核心企业上下游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促进政策能享尽享、担保应担尽担、银行敢贷愿贷,提高其贷款便利性和可得性,减轻核心企业在产业链因信用赊销而形成的资金占用压力,有效助力核心企业发挥在产业链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上下链条企业良性发展。三是增信效果显著。我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积极发挥融资增信作用,加大对产业供应链支持,产生了“同频共振”的成效。截至2022年9月30日,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累计撬动担保贷款338.1亿元,新增担保金额274.7亿元,累计新增担保户数3.07万户,在保余额427.43亿元,融资担保年化综合费率1.02%,其中支持供应链类企业2287户,投放金额6.44亿元,户均投放金额28万元,平均担保费率0.98%,将企业融资成本平均贷款利率降至4.34%。

主持人:从您刚才的介绍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广西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在减费让利、助力供应链融资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那么,可以再给我们介绍一些具体做法吗?

李凯舟:一是为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难题,降低核心企业现金结算的压力,促进产业供应链上下游资金融通,广西融资担保集团以“见票担”产品为广西建工集团上下游建筑施工队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截至目前,共投放担保贷款金额9298万元。

二是为满足工程机械行业下游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广西融资担保集团以“机械担”产品,为某民营工程机械销售企业上下游采购供应商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截至目前,共投放担保贷款金额1982万元。

三是为服务以广西现代物流集团为核心企业的服务链条,广西融资担保集团围绕“大宗商品进出口交易”“贸易流通”“园区物流仓储”“物流车队”等物流板块,通过“供应链担”产品为其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签订合作授信额度30亿元。

主持人:刚才您介绍了我们在支持产业供应链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成效。能否再简要介绍一下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打算?

李凯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联合财政金融产业相关部门,在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和服务广西各地特色产业方面开展积极探索,推动在更多行业推广供应链融资担保服务业务模式。聚焦行业主体特点,设计专项产品,降低担保门槛,撬动更多银行信贷资金支持重点行业。同时,鼓励和支持融资担保机构为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的运输物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灵活便捷融资担保服务。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解答。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如果各位网友还有其他想了解的问题,可以关注互动留言。感谢各位网友对金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