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访谈

专访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樊新鸿副局长

2022-11-15 09: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一直以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立足于我区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及乡村振兴需要,强化各部门协同联动,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围绕升级农村金融服务“六大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增加乡村振兴金融有效供给,致力于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今年,很荣幸邀请到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樊新鸿副局长做客在线访谈,围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与我们开展交流。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求涉农金融机构应回归本源,加大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倾斜力度。请问,广西在加大金融资源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樊新鸿:一是持续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22年9月末,全区涉农贷款余额12081.39亿元,较年初增长11.62%。1-9月,“桂惠贷”投向涉农领域达311.43亿元。其中,聚焦“三农”薄弱环节设置“三农贷”,发放“三农贷”73.88亿元,贷款户数609户。积极引导银行机构立足我区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加大对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信贷支持,服务我区粮油、糖蔗、蔬菜、水果、桑蚕、茶叶、中药材、畜牧、家禽、渔业10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和农业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二是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领域金融资源投入。截至2022年8月末,我区支农再贷款、再贴现涉农票据余额223亿元,同比增长8.6%。三是持续加大对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金融服务倾斜力度,加快“富民贷”落地。截至2022年8月末,广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185.86亿元。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余额1853亿元,同比增长17.1%,广西“富民贷” 余额近3亿元。

主持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金融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机会,作为金融监管部门,在推动金融机构更为广泛地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樊新鸿:一是推动金融机构服务下沉,不断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水平。推动广西金融业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引导银行及保险机构保持基础服务基本全覆盖,积极运用数字技术,向自然村延伸拓展基础金融服务,提升服务质效、丰富服务种类。截至2022年6月末,全区1188个乡村已实现银行和保险服务全覆盖,14233个行政村实现银行服务全覆盖。县域银行网点数4213个,较年初新增92个,保险机构数量1479个,较年初新增30个。二是推动自治区首次出台“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方案,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强期现联动,确保“保险+期货”项目在推进我区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中发挥作用,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能力。配合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2022年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方案》,推动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落实落地。三是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升级建设,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场景。积极采取“1+14+N”模式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升级推广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金色乡村”系统建设,着手解决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存在的信用数据采集、更新和应用难三个核心问题,升级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打通“信息-信用-信贷”关键环节,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农村金融服务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以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逐步构建起完善的广西农村主体信用服务体系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图为10月10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与浙江网商银行赴广西田东县联合村开展授信仪式

主持人:中央和自治区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推动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的有关指示精神明确,要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设施农业发展力度,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赋能乡村振兴。目前,广西金融支持设施农业有什么成效或亮点?

樊新鸿:一是对于设施农业特色龙头企业给予全产业链条授信支持,解决融资难题。符合“桂惠贷”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贴息,精准支持核心企业和其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和合作。以“产业龙头+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运用信贷资金精准支持由产业核心企业推荐的上下游链属客群,并与核心企业合作实现资金闭环,控制贷款风险。二是精准施策,创新差异化特色化融资产品和抵质押担保方式。包括结合农业企业特点和需求点,发放产业富农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推出股权质押+不动产+生物资产+知识产权等创新复合融资方式,“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创新模式等。三是多样化金融服务支持开拓农业电商销售新渠道。除授信支持外,通过共建乡村振兴直播间,以“线上直播+田间游览”模式,大力推介销售柑橘等各类农产品,探索电商销售新渠道。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