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广西财政加强与金融联动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8-24 17:20     来源:广西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问题一:为什么要开展财政金融联动?

答:首先,开展财政金融联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战略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突显了财政与金融的重要关系,将财政与金融领域的体制改革统一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中。财政和金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调控手段,既需要在宏观政策方向和内容加强二者协同,也需要在微观经济活动领域加强二者协同,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联动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形成政策调控合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其次,开展财政金融联动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中小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加强财政和金融统筹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财政和金融统筹联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要求综合运用财政贴息、奖补资金、风险补偿、农业保险、PPP、政府投资基金等方式,加强财政资金与金融工具协同运用,打造财政投入高效益、金融支持有保障、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良性互动体系。

再次,开展财政金融联动是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任务繁重,保持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压力增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在此情况下,需要财政部门通过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完善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等途经,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投融资支持等市场化改革替代产业补贴,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风险缓释工具,进一步调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问题二:目前广西财政金融联动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一是财政资金引导银行资源加大信贷投放。2021—2025年,广西每年安排40亿元实施“桂惠贷”贴息政策,以普惠性贷款为主体、名单制贷款为补充,由金融机构直接降低贷款利率2或3个百分点、再统一向财政申请利差贴息,每年投放约200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一方面,突出“集中财力办大事”。统筹整合行业部门专项资金和企业所在地财政资金用于“桂惠贷”贴息,将财政资金由补贴形式转变为间接支持,既保持对行业的支持力度,又形成合力互补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另一方面,突出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信息和专业优势,提供“推荐名单”,引导金融机构对名单内企业给予优先支持、重点支持。银行机构结合“推荐名单”自主选择贷款发放主体,符合条件的贷款即可享受贴息。“桂惠贷”将财政贴息的审核把关前置到银行机构,由银行来主导决定贴息给谁、贴息多少,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枢纽作用。截至2021年6月底,已引导全区银行机构累计向5.4万户市场主体投放“桂惠贷”1416.59亿元,直接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28.41亿元。从企业规模来看,投向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占比89.50%、户数占比99.42%;从企业类型来看,投向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比69.47%、户数占比96.70%,惠企利民成效显著。

二是财政资金联姻社会资本促进有效投资。坚持将规范运用PPP模式作为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要举措,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手段,有效带动了社会资本投入并缓解了政府投资压力,达到“少花钱、多办事”效果。加强PPP工作绩效考评,每年对考评排名靠前的设区市本级给予2000万元、县(市、区)500万元工作经费奖励,并分别给予1亿元、300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倾斜。对规范落地的PPP项目给予建设期贷款贴息和直接融资补助,帮助降低项目融资成本,提振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信心。建立完善财政PPP项目库,动态公开PPP项目信息。加快项目推介,印发并公布PPP模式重点推进项目及推介项目清单,交通、教育、污水垃圾等领域PPP项目实现新突破,玉湛高速公路PPP项目作为中国PPP项目经典案例在联合国PPP国际论坛上进行经验分享。截至2021年6月末,我区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数量共464个、总投资规模6646亿元,与2019年末相比,数量及总投资规模均增长89%。连续多月广西新增PPP入库项目数量、规模排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前列。

三是财政资金设立政府投资基金促进产融结合。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促进产业和资本深度融合。建立投贷联动新融资模式,以基金股权投资为企业增资、增信,带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截至2021年7月,以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带动发起设立广西交投交通建设投资基金、广西北投交通建设投资基金、广西水运港口发展基金3支交通投资母基金,已完成设立11支子基金,实缴规模162.45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财政实缴出资35.35亿元,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出资127.1亿元,撬动银行金融机构贷款449.69亿元,实现投贷联动规模612.13亿元,财政投贷联动杠杆比例17倍。创建区市联动投资机制,依托所在地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新区、经开区平台,带动社会资本联合投资。截至2021年7月,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已参与发起设立13支各类科创投资基金、区域特色产业投资基金及1支国家级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完成实缴出资119.1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财政出资13.62亿元,带动各级财政出资9.10亿元,带动其他资本96.39亿元,放大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杠杆7倍以上。已投资74家企业,所投资企业70%以上为高新技术企业或中小型科技企业。

四是财政资金拓展担保业务降低信贷“门槛”。积极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增信融资服务。一方面,打造担保龙头机构。2020年成功组建广西融资担保集团,自治区财政累计注入资本金33亿元,支持将其打造成为担保能力强、运作水平高、抗风险能力强的担保龙头机构。另一方面,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对担保贷款出现的风险责任,由自治区再担保、担保、合作银行、国家融担基金或市县政府按照“4222”或“4321”的分担比例进行分担,财政部门对再担保或担保机构发生的代偿责任予以补偿,其中:银行只需承担20%风险,剩余80%风险主要由政府及政府性担保机构承担。截至2021年6月末,广西融资担保集团新增担保金额超145亿元,在保余额超350亿元,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约4.6万户。

五是财政资金携手保险资源降低“三农”风险。充分发挥保险市场化手段作用,运用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农户经营和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期间,免除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缴保费,免除20个深度贫困县县级财政配套保费及农户自缴保费,均由自治区财政承担。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施行保费减免措施。结合广西资源禀赋特征,因地适宜开展“一市一特色”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在香蕉、柑橘等单个险种的基础上开发了综合水果种植保险,并由只“保树”升级为“保树又保果”,成功纳入中央财政以奖代补试点范围。2020年以来,广西累计开发70余个险种,涉及农、林、牧、渔各个领域。累计理赔支出25亿元,受益农户130万户次;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0个深度贫困县和投保农户减免保费2亿元。2020年,广西荣获财政部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资金绩效评价第一名。

六是发行政府专项债券促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针对广西中小银行风险控制能力较为薄弱、资产质量不够高等问题,财政金融积极合作,协调推进地方金融系统健康发展,确保区域金融稳定。压紧压实金融机构及原股东“第一”主体责任,通过机构自救和市场化手段清收处置不良资产。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引入外部审计,严格清产核资,全面摸清风险底数,充分评估风险。严肃开展追责问责,厘清风险成因、损失程度,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施行“一行(社)一策”稳妥推进补充资本和化解风险,运用专项债资金作为促改革、换机制手段,促进机构持续高质量发展。2020年底,广西已成功发行专项债券118亿元并全部注资到21家中小银行,成为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首个以转股协议存款创新资本工具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省份。注资后有效改善地方中小银行主要监管指标,其中有7家高风险农合机构成功“摘帽”,提高了地方中小银行的资本净额,增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问题三:下一步如何强化财政金融联动?

答:“十四五”时期,自治区财政厅将按照《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加强财政和金融统筹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部署和要求,以撬动金融资源支持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实体经济、保民生促就业、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为重点,力争到2025年末,累计统筹整合各类财政资金500 亿元左右实现联动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2.3万亿元进入实体经济。

一是提升普惠金融政策实效。持续强化“桂惠贷”贴息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支持壮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继续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各项风险补偿政策。推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向县域下沉战略,落实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

二是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不断开发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提升全区农业保险的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调动地方推进农业保险业务的积极性,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完善农业保险政策和保费补贴管理办法,加强农业保险资金督查检查监管,推动农业保险规范经营。

三是加快推动PPP改革。加强组织领导,理顺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完善配套措施,建立联评联审工作机制,实施PPP工作绩效考评并采取财政奖补等激励约束手段。突出推进重点,狠抓项目培育,在“两新一重”、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镇综合开发、教育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上运用PPP模式。搭建合作平台,强化监督指导。

四是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深入推进完善地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集中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理顺管理机制体制,加强对各市县的指导督导。加快构建“四梁八柱”,出台完善自治区层面“1+N”管理配套政策措施,重点完善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制度。优化地方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切实加强重大金融风险防范,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健康持续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效能。

五是发挥政府投资基金聚集带动效应。构建政府投资基金与金融机构投贷联动的新融资模式,突出政府投资基金滚动循环投资、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市场化特点,以政府投资基金的股权投资增强企业资本实力、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提高企业信用等级,充分调动各金融机构为企业发放贷款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优秀基金管理机构募资、投资的专业特长和增值服务功能,实现高效投融资。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