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北海市财政局:“快、准、严”全力做好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

2021-10-19 10:20     来源:广西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2021年以来,北海市财政局坚决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加快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念好“快、准、严”三字诀,让直达资金进得来、管得严、拔得出、用得好,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全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念好“快”字诀,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一是直达资金“快”分配。建立财政部门与资金管理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和入库,避免出现“项目等钱”现象,确保直达资金第一时间分配到位。1-9月,北海市共收到直达资金26.33亿元,分配率100%。二是直达资金“快”拨付。加强财政库款调度,聚全市财力保障直达资金支出需求,在库款极其紧张的情况下,统筹资金优先安排直达资金项目支出。同时建立直达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做好即到即办,快速拨付,缩短资金拨付流程。三是直达资金“快”支出。建立常态化的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进度定期通报机制,倒逼资金使用单位加快支出进度,通力协作、依法依规加快支出进度。1-9月,北海市累计完成直达资金支出22.15亿元,支出进度84.1%,排名全区前列。

二、念好“准”字诀,确保资金精准到位

一是直达资金使用精准化。严格按照直达资金使用范围、直达资金管理办法和绩效目标要求等,结合北海市实际,有效对接资金供给与需求,精准分配使用直达资金,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精准惠民作用。二是直达资金监控精准化。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直达资金的下达、分配、使用、绩效等进行全过程监管,及时处理系统预警信息并同步反馈单位改进,确保资金使用全程可监控、可追溯。三是预算绩效管理精准化。要求预算单位提供申请直达资金的绩效目标,做到预算指标和绩效目标同步下达,将绩效评价“一竿子插到底”,将评价结果作为后续直达资金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三、念好“严”字诀,确保资金安全到位

一是从严用好资金。建立点对点的资金支付机制,严格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定,将直达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不得将直达资金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做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二是从严监控资金。由纪检、监督和业务科室等部门组成检查小组,对支出进度较慢的项目开展线下核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督促项目提高工程进度,压实主管部门支出主体责任,提高资金执行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从严管好资金。建立直达资金使用台账,对直达资金预算单独发文下达、分别列示来源、分类标识,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合规、高效,真正发挥惠企利民作用。


编辑:蒋沅江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