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北海市财政局:以考促效 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

2022-11-25 17: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2021年以来,北海市财政局坚决落实自治区财政厅部署,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于2021年7月13日在全市全面上线启用。一年多来,系统运行总体保持平稳,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核心业务模块全市覆盖率达到100%,单位账务管理模块覆盖率达95%,有力支撑全市财政各项业务平稳有序运行。特别是财政部按月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考核以来,北海市紧紧围绕财政部要求,将考核口径细化成预算管理业务规范,切实发挥好考核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在2022年全区预算管理与改革业务培训班北海市就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进行经验交流

一、坚持“未考先研、边考边研”,精准统筹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财政联合市辖县区成立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坚持高位推进,系统谋划,坚持“全市一盘棋”,领导小组下辖的协调组、业务组、技术组狠抓工作落实,统筹推进一体化系统各项工作。二是加强研究分析。将财政部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预算编制考核两大模块20项考核细则进行系统梳理与研究分析,并按照逻辑闭环重新归类,将考核要点转化为操作规范。三是加强持续跟踪。紧盯财政部及自治区考核规则,按照“试错—纠偏—再试错—再纠偏”的路径,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顺利推进。

二、坚持“以考促管、以考强基”,做实做强基础。找准预算管理一体化全过程质量控制中部门预算调整调剂准确度对比、市县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情况以及“三保”预算与支出对比等三项指标的薄弱环节,梳理分析一体化系统考核规则,通过建立市县区联合排查、各业务科(股)室协同配合的联动机制,形成基础信息、指标下达、指标要素、指标流转等预算管理基础性工作操作要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贯穿预算管理各环节的业务规范化约束机制,切实把预算管理基础性工作做实做细做强。

三、坚持“及时总结、考以致用”,提升能力水平。一是总结复盘。每月考核结果公布后,及时进行考核总结,开展当月考核“回头看”,对工作进行全面复盘,总结经验,提炼优化操作模式、技术方法、典型经验,以点带面,将预算管理一体化考核从“做问答题”向“做填空题”转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二是交流共享。加强上下联动,市本级财政充分发挥统筹抓总作用,对自治区的工作提醒进行先行先试,敲定每一个细节,及时达成共识部署各县区,共同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县区得分应得尽得。三是加强结果运用。坚持“跳出考核看考核”,将预算管理一体化考核要求转化为日常业务操作规范,前置于日常预算管理中,逐步优化改错纠偏,推动预算管理规范化。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