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来宾市财政局:广西首个市级“公物仓”入选国家级创新试点

2022-12-07 15: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求,自2020年起,来宾市财政局大胆改革创新,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开创“公物仓”资产管理模式,加快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各类国有资产盘活利用。今年9月,来宾市财政局成为首批列入国家级公物仓建设创新试点的43家单位之一,是财政系统唯一进入试点的市级单位。

一是推进共享共用机制,规范资产处置行为。将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处置、超标准配置的资产以及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成立的临时机构、召开重大会议、举办大型活动购置的资产及罚没资产等纳入公物仓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处置,推进国有资产共用共享和集约化管理。严格按照配置标准要求,对需购置资产的单位,优先从公物仓内调配,调配不足再进行政府采购,进一步规范公物仓处置行为,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达到国有资产共享共用、节约财政资金的效果。截至目前,公物仓通过资产调拨的方式调剂闲置办公资产共计106件,节约财政资金约66.38万元,充分发挥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效能,真正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二是夯实系统管理基础,强化资产信息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内开发公物仓模块。开设公物仓资产专用账户,将纳入公物仓进行管理的资产以资产卡片的形式录入资产信息系统,及时反映公物仓资产的实际情况,如资产存量、原值、净值、增减变动及变价收入等情况,将处置材料报送市本级汇总账号审核通过后便可确认处置收益,反映资产信息情况,形成资产信息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公物仓资产账面信息管理。截至目前,公物仓从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累计收纳闲置、报废资产4167件,账面价值约6313.16万元。

三是创新资产交易机制,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创建“线上+线下”公物仓交易模式,双线运行拓宽交易渠道。“线上交易模式”依托“阿里拍卖”平台搭建“来宾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公物仓互联网交易服务云平台”,通过市场网络询价对报废资产进行定价,发布拍卖公告后在电子化平台直接进行网络竞拍,实现资源跨区域交易;“线下交易模式”主要用于处置部分相对依赖本地客源的资产,通过委托当地具有相关资质的拍卖公司开展线下拍卖会,利用当地拍卖公司拥有的客源量,以点带面进行宣传,提高资产成交率。截至目前,公物仓累计通过公开拍卖处置部分公物仓资产增加财政收入约791.08万元,部分报废资产成交溢价率高达400%以上,充分提升国有资产增值效益,实现变负担为收益。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