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来宾市财政局:紧扣“三个度”助力桂中治旱工程骨干渠道顺利通水

2022-12-07 15:2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水利兴则农业兴,水利强则农业强。桂中治旱工程作为目前广西最大的引水灌溉工程,对我区农业发展意义重大。桂中治旱工程立项以来,来宾市财政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速度、加力度、高精度,累计筹集市本级配套资金约14.54亿元,多层面保障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桂中治旱工程骨干干渠顺利完成试通水试验,助力桂中128万亩“旱田”变“富田”。

一、规范制度优化流程,审批速度再提升

一是规范财政投资评审流程。制定出台《来宾市本级财政投资评审实施暂行办法》,将400万元以下的工程和货物采购预算评审工作下放到项目业主自行委托咨询机构评审并自行进行审查,为桂中治旱工程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造价和货物采购预算评审和400万元以上的工程造价同步开展铺平道路,加快了预算投资评审速度。

二是优化建设拨款申报财政审核办理程序。进一步简化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拨款申报财政审核办理程序,将原来桂中治旱工程的货物(含信息化建设)项目拨款程序,由项目业主审核完成报送财政审核后再通过财政预算一体化申请拨款,改为由项目业主内控审核后直接通过财政预算一体化申请拨款,简化了办理程序。

三是压缩审批办理时间。对桂中治旱工程项目开设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桂中治治旱工程项目合同及资金审批办理时间,使桂中治旱工程项目合同和资金审批时间由原来7个工作日缩短到4.5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

二、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力度再加强

一是加大财力投入。通过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桂中治旱工程配套资金3.49亿元,用于支持项目前期建设工作。

二是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通过银行贷款方式获取资金3.15亿元,为桂中治旱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拓宽资金筹集渠道。通过旱改水及土地整治指标交易,为桂中治旱工程筹措资金1.5亿元,有效保障通水攻坚关键节点项目设计变更增加工程量的资金需求。向自治区申请专项债券资金6.4亿元,用于支持工程实体和骨干干渠扫尾工程建设。

三、派驻总监纾解难题,指导精度再提高

一是掌握项目现场建设全过程。向桂中治旱工程项目业主单位派驻2名专职财务总监负责建设资金管理,对项目资料审核、技术咨询、施工进度核查进行服务跟踪,提前查看现场实际完成进度,为减少项目进度计量申报审核时间提供前提条件。

二是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对一些非主体工程的零星迁改项目和技术咨询服务采购等问题,由财务总监参与协调;对不宜集中统一招标的,联合相关部门授权项目业主通过内控机制进行采购,加快了非主体工程的推进速度。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指导项目业主每月月初测算上月已完成农民工工资额度后,优先申报农民工工资,待质量评定完成后再按合同申报工程进度款,保证当月完成工程量的农民工工资在下一个月内结清,有效解决延付农民工工资难题。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