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北海市财政局:三举措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旧貌换新颜”

2022-12-08 16:1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近年来,北海市财政局聚焦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为民办实事,不断向深向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多方位改善老旧小区的人居环境和功能品质,有力推动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截至目前,全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46个,改造楼栋487栋,改造面积数达到119.5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463户。

一、拓宽渠道,提高资金“支持度”

会同主管部门用足、用好政策,提前谋划、储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通过积极向上申请资金、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出资参与、引导居民出资等方式,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2.5亿元,获得上级补助资金2.13亿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将资金细化分配到具体项目,倒排项目改造工作计划,实行挂图作战,及时足额将资金拨付到位,督促指导各项目按计划推进改造工作,坚决杜绝违规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的行为,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同时,积极谋划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计划改造200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16986户,目前已完成191个小区改造方案编制,并提前做好向上级申请补助资金,力争项目于2022年底前开工建设。

二、分类施策,提高群众“参与度”

针对老旧小区条件不一的现状,按照“一小区一策”原则,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在老旧小区改造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环节充分发动居民群众参与改造全过程。比如,海城区工行宿舍小区成立了“红邻”党支部,将小区党员组织起来,通过“先锋引领育邻、协商议事聚邻、志愿服务助邻”活动,让党员成为小区居民可以信任、依靠、看齐的“红色近邻”,在解决小区治理难题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搭建小区改造“庭院会”议事平台,组织小区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等30余人参加,确定改造内容,监督改造过程,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到“家中事”中来,参与到小区后期长效管理机制的制定和维护管理工作中来,推动居民参与小区改造全过程,极大激发群众积极性,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度。

三、绩效约束,提高百姓“满意度”

对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连同绩效目标一并下达补助资金,组织各部门在预算执行中对照绩效目标做好绩效监控。项目结束后,通过采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老旧小区改造管理、项目管理和产出效益进行全面分析,严格开展绩效指标评价。同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情况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指标,实现分配激励与资金绩效相挂钩,切实发挥奖补资金使用效益,激发老旧小区改造动力。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