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百色市财政局“三强化三确保”保障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2022-12-16 16: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近年来,百色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始终把社保基金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层层设防,环环监控,为社保基金安全构筑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确保基金安全规范平稳运行。

一、强化协调联动,确保预算资金高效利用

一是科学合理编制基金预算。百色市财政局每年联合市人社局、税务局组织各县(市、区)对应部门召开基金预决算编制培训会、会审会,增强预算单位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严把社保基金预决算审核关口,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提高预决算编制水平。二是加强基金收支预算监督。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百色市财政局与市人社局、市税务局密切配合,严格落实社保基金月报制度,按季度做好社保基金预算执行分析报告工作,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水平,不断增强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的可持续性。

二、强化监督管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防线筑牢筑实

一是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市县两级财政设立社保基金财政专户,杜绝将社保基金挪用或用于周转,做到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岗位互相监督、业务环节相互制衡机制,规范基金缴拨程序。建立财政、社保、税务和银行定期对账制度,明确划分各部门职责,确保各项社保基金安全完整。建立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制度,防止基金被挤占和挪用。三是强化联合执法。配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有力保障基金安全。

三、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一是用好上级财政补助资金。市县两级财政部门按规定将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足额拨付至本级社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确保参保对象的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二是严格落实地方配套责任。按照地方支出责任比例足额安排各险种配套资金,确保地方配套责任落实到位,保障各险种余额充足、平稳运转。

下一步,百色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与业务部门配合联动,建立和完善涵盖征缴、支出、管理等全方位的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分析机制,提高基金风险预警和处置能力,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推动社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维护好参保人的切身利益。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