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北海市财政局:全力打造“三零”政府采 购赋能中小企业平稳发展

2022-12-20 20: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为深化政府采购“互联网+政府采购”改革,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信息化建设,北海市财政局全力打造交易进场“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次跑”、交易环节“零成本”的“三零”政府采购,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效能,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一、交易进场“零门槛”,让企业“来去自由”

全面落实建立“统一大市场”的工作要求,打破政府采购市场门槛。一是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差别歧视待遇。纠正政府采购活动中存在的通过不合理条件限定政府采购供应商、排斥或变相排斥中小企业等情形,修订完善政府采购“负面清单”,规定政府采购活动70种禁止行为,消除限制企业参与的不合理门槛。二是全覆盖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规定未开展意向公开工作的采购计划不予备案,从源头对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进行监管,确保市场主体及时全面了解北海市政府采购动向,降低企业政府采购市场信息获取门槛。三是创新推行政府采购领域信用承诺制度。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时,只需出具信用承诺函并对承诺事项负责,即可免于提交营业执照六项材料,解决供应商为开证明多头跑、花费多的问题,政府采购更加高效便捷。

二、交易过程“零次跑”,让企业“便捷高效”

一是实现全流程电子化采购。2021年起,全市所有政府采购项目100%“云上”实施,市场主体全程“零跑腿”“不见面”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获取采购文件、投标文件编制、开标评标、合同签订“足不出户”,让“一次不跑、片纸不交”成为常态,节约企业费用6000多万元。累计完成全流程项目820项,合同金额28.03亿元。二是实现资源跨市互联共享。加大与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以及其他地市集采机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沟通交流,通过异地专家库互联、异地评审现场分设,将采购单位、供应商与评审专家最大限度地从地域上隔离,推动优质专家资源跨市互联共享。三是实现线上询问、质疑、投诉。搭建政府采购纠纷“一站式”解决服务平台,供应商可通过线上询问、质疑、投诉等方式,在平台上进行实时响应,实现采购到维权全过程线上开展,提升供应商维权的时效性和便利度。

三、交易环节“零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一是用政策执行为企业“减担”。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对诚信记录良好的供应商免收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免收履约保证金、免收采购文件编制成本费、免费向供应商提供CA电子证书。规范政府采购保证金管理,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实现供应商“零成本”参与北海市政府采购活动。二是用融资服务为企业“减负”。积极推动“政采贷”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联合人民银行及各大金融机构,线上线下同步大力推广“政采贷”应用,参与企业依托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评估即可获得无额外担保、0.5日通过审批、利率最低至3.5%的信用贷款,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截至目前,累计帮助300多家中小企业,融资达1.5亿元。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