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北海市财政局:念好“五字诀”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2022-12-20 20:1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今年以来,北海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保就业”的工作部署,坚持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念好稳就业“保、帮、扩、促、稳”五字诀,打好稳就业“组合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抓投入“保就业”。用好用足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利好,积极向上争取中央就业补助资金、“三支一扶”资金等,支持稳就业、保就业等重点领域;安排稳就业、保就业财政专项资金,统筹失业保险基金,重点支持保就业、促创业的关键环节,不断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今年以来,累计向上争取自治区级失业保险调剂金14761万元、争取就业补助资金9810万元、“三支一扶”资金649万元,市级预算安排保就业资金100万元,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二、强技能“帮就业”。聚焦农民工、脱贫等重点群体,开展短平快农村实用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水平,共筹集2476万元支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截至11月底,全市共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86期,培训学员5585人;组织企业新录用员工培训77期,培训2338人。同时,针对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保障就业服务经费,支持就业机构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岗位推送就业服务活动,精准提供岗位信息,扩大就业吸纳能力。截至11月底,采取“线上线下+直播带岗”等专场招聘活动77场,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达5091家,发布岗位需求23.39万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约2.1万人,帮扶北海市各重点企业解决用工缺口14367人。

三、惠政策“扩就业”。一是及时发放稳岗返还补贴,全面推行“免申快办”模式,向本地区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主动推送信息,实现免申请、零跑腿、速到账。截至11月底,共向5121家企业返还稳岗返还补贴4006.18万元,惠及企业职工9.48万人。其中:市本级4314家企业,金额3383.95万元;合浦县807家企业,金额622.23万元。二是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999.35万元、城镇公益性岗位补贴2023.84万元、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841.84万元,为重点群体就业提供强有力支撑。通过835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四、引活水“促就业”。推进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引入市小微担公司作为担保基金运作机构,增强创业担保贷款的覆盖面,更好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引导作用,全力支持创业就业。累计为全市54家就业见习基地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125.507万元,吸纳就业见习达7190人;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补助力度,按规定兑现创业扶持补贴,扩大就业吸纳能力。全市各类创业孵化基地17家,入驻企业1764家,带动5429人就业,发放创业孵化基地补贴891.13万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带动增收。

五、强监管“稳就业”。用好直达资金管理常态化机制,将中央就业补助资金整体纳入直达资金管理,实时动态监控资金预算下达和使用情况,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确保资金“精准滴灌”稳就业和保就业,让资金快速直达企业、直达受益群众。同时,强化日常监督,严格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科学制定就业创业资金绩效目标,持续开展绩效监控和重点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与分配就业补助资金挂钩,规范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今年以来,纳入直达资金管理的就业补助资金共计8263万元,已支出7167.59万元,支出进度达86.7%。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