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北海市财政局:系牢“三线” 织密财政监督“保障网”

2023-03-27 16: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2022年,北海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积极建立健全财会监督制度体系,切实履行财会监督主责,多管齐下严肃财经纪律,为保障财政政策有效落实、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一、用财有效,校准服务大众“民生线”

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以及财政管理重点领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保障重大财政政策落实。全年开展财政监督检查5项,查出违规问题5类21项,问题金额11586.22万元。一是开展会计信息监督检查。对市本级三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存在长期挂账不及时清理、结余资金未上缴、未按规定申报及缴纳税费等问题15项,问题金额10496.97万元。通过以查促改,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二是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联合市纪委到县区、部门开展“一卡通”督导调研,压实各补贴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及时督促整改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补贴资金发放及时、安全,让“一卡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三是开展市功能企业调研核查。对北海市4家功能企业市场化转型和防范化解风险、企业运营和偿债能力、重大政策财经纪律等执行情况进行调研核查,为防范金融风险向财政风险转化摸清现状、打牢基础。

二、理财有规,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线”

着力防范风险,持续强化财政权力运行。一是开展内部监督管理,规范财政权力运行。秉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开展市财政局机关及下属8个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2020、2021年的财务收支、预决算执行和公开情况,进一步加强财政内部监督,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出台《北海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对政策制定、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机关运转等风险进行梳理和分析,加强内部控制监管。制定《北海市财政局财政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防范行政风险。三是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规范财经秩序平稳运行。在县区财政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对收入预算管理、支出预算管理、国库管理、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7个领域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复查工作,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

三、组织有序,把握财政监督“生命线”

一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北海市财政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北海市财政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北海市财政局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北海市财政局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等,对涉及的市场主体开展检查,注重运用随机抽取和随机匹配的方式,减少人为因素对执法结果的影响。二是明确规范权责清单。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权力运行流程》和北海市权责清单规范化通用目录,对《北海市财政局行政权力事项实施清单》进行审核更正,其中行政处罚13项、行政检查2项,在单位门户公开并保持动态更新,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三是实行重大事项法定审核制度。对行政处罚等重大事项实行法定审核制度,切实加强检查过程的质量把控,确保问题定性准确、处理依据充分。同时,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做到执法前公示、执法过程记录、执法结果公开,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