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北海市财政局:加强惠民惠农“一卡通”管理 打造便民利民“直通车”

2023-03-31 15: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2022年,北海市财政局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折不扣把党的各项财政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年通过“一卡通”系统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66806.04万元,涵盖农业农村类、民政社保类等84项补贴项目,惠及群众115.45万人次。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一卡通”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稳妥有序推进。先后组织召开4次“一卡通”管理工作推进会,并就选择代发金融机构、清卡工作推进督导等召开专题会议,统筹“一卡通”管理的重点工作,明确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职责,确保“一卡通”管理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二是完善制度建设,统一规范管理。配套出台“一卡通”相关管理办法,先后制定《北海市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分工方案(2021—2023年)》《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代发金融机构和补贴资金银行卡管理工作方案》等,实现管理规章制度化、程序流程规范化、操作权限明确化。三是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举办“一卡通”管理系统操作培训班,全市财政部门、资金主管部门、乡镇等涉及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的96人参加培训,指导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一卡通”系统操作,确保补贴资金发放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加大推进力度,确保“一卡通”管理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加快推进“一卡通”管理系统建设。组织开展基础数据采集、审核、录入等工作,确保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连接畅通,2022年6月底完成合浦县试点地区“一卡通”管理系统上线。按照“成熟一批,上线一批”原则,2022年9月底“一卡通”管理系统全部上线运行。二是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补贴资金管理,业务主管部门负责补贴政策实施和资金管理、补贴基础信息录入和审核管理等工作,确保补贴资金发放真实、完整、准确。三是确定代发金融机构和清理整合补贴银行卡。选择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北海分行为市本级“一卡通”代发金融机构,签订代发协议,明确代发职责。组织补贴资金受益群众清理整合补贴资金银行卡,做好收集、核对、清理工作,确认8416人银行卡信息,2022年9月底前实现“一人(户)一卡”。

三、规范政策清单,确保“一卡通”管理工作公开透明

印发《北海市财政局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规范和调整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的通知》,扎实开展惠农补贴政策清单公开公示工作。一是规范公开内容,确保内容全面真实。联合各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认真梳理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形成《北海市财政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对10部门45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的发放管理实现全覆盖。二是规范公开形式,确保监督有效有力。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栏等方式,及时公开补贴政策清单,督促各资金主管部门及时公开除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外的补贴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三是规范职责分工,确保公示及时有效。财政部门负责综合协调工作,按规定下达和发放补贴资金,指导代发金融机构规范有序做好补贴资金代发工作;业务主管部门负责管理补贴基础信息,全年动态调整补贴政策和项目清单5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四、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一卡通”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进一步规范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准确、快捷、安全到达群众手中。一是一线工作法督促。会同市纪委以及其他业务主管部门多次到县区开展“一卡通”管理工作督导调研,进一步加强补贴资金管理,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业务人员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确保每一份补贴都及时有效发到群众手中、用到群众身上。二是系统动态法监控。依托“一卡通”管理系统,发挥信息化监管作用,实行动态监控,全面梳理排查财政补贴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环节,找出存在的发放滞后、信息错漏等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坚决堵塞“一卡通”管理漏洞。三是实时工作法提醒。财政部门在日常业务的办理过程中,以现场口头或电话提醒的方式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补贴主管部门,并督促做好进度管控,提升各项补贴进度,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