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河池市以“五加”工作措施为抓手 全力提升县级财政管理效能

2023-03-31 15:4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2022年,河池市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自治区督查激励工作,对标自治区财政厅各项考核要求,以“五加”工作措施为抓手,巧做“少米之炊”,5个县级财政获得自治区督查激励。

一、加快财源培植,筑牢财政发展基础。一是加大对骨干税源企业和重点园区的扶持力度。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安排扶持产业发展专项经费0.45亿元,打造“九千万”、“天龙泉”等优质品牌,推进罗城工业园河池港片区、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义乌商贸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全力抓好收入征管。积极推广巴马“以数治税”模式,推动“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2022年,全市全口径税收收入完成70.43亿元,自然口径和同口径增速均排名全区前列。三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如南丹县抓住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反弹有利时机,全年累计退税减税降费1.31亿元,为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增资扩产注入动力和活力。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0.7%,其中税收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30.2%。

二、加强责任落实,保障“三保”支出需求。市级财政部门督促县区将“三保”支出足额列入预算并加强预算审核,确保不留“三保”预算硬缺口;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督促县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每月初制定当月支出计划时,足额测算并优先确保“三保”库款需要,剩余部分再按轻重缓急程度予以保障,确保国家制定的工资、民生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2022年,按照国家及自治区标准测算,河池市各县均足额将“三保”需求纳入预算保障,没有发生拖欠工资等“三保”风险。

三、加牢风险管控,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一是扎实推进暂付款消化。市级财政组织县区逐一梳理暂付性款项,明确消化金额和消化方式等。如南丹县、东兰县通过盘活存量资金、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压减一般性支出等措施,分别消化暂付款1.78亿元、0.81亿元,2022年末暂付款余额分别较上年下降35.7%、19.2%。二是严格预算管理。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在出台增支政策前进行充分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不超越财力上项目、铺摊子、扩范围,有效控制财政暂付款规模增长。三是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将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足额纳入预算管理,按月监控预警到期债务风险,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兜牢政府债务安全底线。

四、加大日常监管,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是加强直达资金监管。用好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平台,确保直达资金下达、支出信息准确及时完整体现。将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评,合理安排库款保障及时兑付,对直达资金支出情况不定期抽查,发现预警信息及时督促部门立即整改,对资金支出进度偏慢的部门和项目及时督导,2022年全市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达95.5%。二是加快新增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千方百计推动债券项目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评审、结算进程,并对支出进度进行定期通报,提请政府督查室对支出进度滞后的部门和项目进行专项督导。同时,严禁将债券资金用于负面清单,严禁挪用占用债券资金。2022年,全市新增一般债券支出进度为93.4%,新增专项债券支出进度为99.1%,支出进度排全区前列。

五、加深重点改革,夯实财政管理基础。一是推进预决算公开常态化。将预决算公开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评,组织专人对各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近年来,全市除涉密单位外,预决算公开率均达100%,公开成效连续多年排全区前列。二是深入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狠抓预算管理一体化各项考核,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供统一技术服务,协助县级财政部门完成预算编制、数据核查、数据修正等工作。在2022年全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考核中,河池市综合得分排名全区第三,大化县综合得分排名全区县(市、区)第二。

下一步,河池市各级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好自治区财政厅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加强县级财政管理各项决策部署,抓住用好自治区督查考核激励重要契机,督促县级财政部门扬优势、强弱项,力争更多县获得自治区财政督查激励奖励。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