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北海市财政局:打好“三张牌”做实人才引进“后半篇文章”

2023-05-31 11:2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今年以来,北海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大经费保障,打好“政策、生活、育用”三张服务牌,做实人才引进“后半篇”文章,用人才“第一资源”激活创新“第一动力”、推动发展“第一要务”,为打造品质北海、魅力北海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一、打好“政策服务”牌,优化干事创业“好生态”

坚持把人才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持续优化人才干事创业“好生态”。一是落实安家补贴政策。及时兑现人才待遇,正式录用后除享受国家规定的薪酬待遇外,市财政按博士15万元、硕士7.5万元、本科3.6万元标准兑现引进人才的安家补贴和生活补助,近5年来累计兑现人才安家补贴1.2亿元。二是落实创业担保政策。加强财金联动,加大对初创型人才和新业态人才的扶持力度,提供“人才贷”专属信贷、孵化场地等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相应房租减免和公共租赁住房政策优待。三是落实高层次人才扶持政策。出台高端服务业“双招双引”扶持政策,按标准认定高层次人次,及时兑现高层次人才补贴,补贴额度相当于其上一年度在北海市实际缴纳的“工资和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北海市地方财政留存部分的100%。

二、打好“生活服务”牌,建造拴心留人“强磁场”

支持开展“服务人才”行动,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服务环境。一是以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留才。累计投入37亿元建成32所中小学校,引进高中校长3名、重点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1700多人;投入28亿元新改扩建6家医院,全职和柔性引进102位知名医学专家,解决子女就学和家人就医的后顾之忧。二是以美好舒适的生活环境留才。设立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开辟惠企惠才“直通车”,在政务、安居、交通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和优惠政策。建设人才公寓,落实人才周转房1154套。三是以健全的服务制度留才。建立“一对一服务”常态化机制,出台“特聘专家”“候鸟专家”等柔性引才制度,打破地域、户籍等人才流动的刚性制约,实现以政府引导、市场配置、契约管理为基础的非全职化人才引进。

三、打好“育用服务”牌,铸造人才培养“炼金石”

支持开展“成就人才”行动,让人才有更多更大的“用武之地”。一是千方百计做大做强产业。安排工业振兴资金2500万元支持建设工业强市,实施产业园区提质计划,海洋产业园区成为广西首个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园区,为人才提供更大发展平台,全市7大产业园区共集聚专业技术人才超过6.3万名。二是发挥名城的集聚效应。充分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优势,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548万元,累计吸引10余万“候鸟”旅居北海,其中不乏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同时,用足用好名人名家资源,在招商引资、科技攻关、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安排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相关经费2714万元,把科研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竞争优势,吸引中科院南海研究所等20多家科研机构进驻海洋产业园区,促成中国—东盟国家蓝色经济论坛会址落户北海。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