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北海市财政局:三“抓”三“促”做好2022年财政决算工作

2023-06-01 17:5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是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综合数据反映,不仅为编制今后年度财政预算和实施科学收支管理提供重要信息支撑,也为政府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北海市财政局通过三“抓”三“促”,确保2022年财政决算工作圆满完成。

一、“抓”规范核算,“促”决算编制基础夯实

坚持重日常、抓平常,认真做好总预算会计核算和单位会计核算工作,严格执行会计制度和资金拨付流程,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持续加强财政内控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各项会计基础工作,促进预算编制、执行管理更加科学,促进业务管理更加规范。同时,加强对决算编制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夯实会计核算基础,筑牢决算编制的业务根基。

二、“抓”协调联动,“促”决算报告质量提升

坚持全市财政 “一盘棋”,推动财政决算编制工作横向联动、上下贯通。联合预算部门及业务科室多次组织召开决算会议,明确职责分工和具体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和决算日程,确保早准备、细谋划、高质量、早完成。市本级、各县区一体推进,把准编制要求、踩准时间节点,严格编审口径、程序及上报时限,开展决算汇审,国库、预算、社保、债务等科室反复核对数据,确保决算报告质量提升。

三、“抓”专题分析,“促”财政支出效率提高

在高质量完成财政决算数据编报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决算报告的分析工作,针对性选取重点部门、重点项目进行专题分析,采用比率分析、水平分析、图表分析等方法,充分挖掘决算数据价值,深入分析政府收支对资源配置、收入分配和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全面反映财政资金、政策的执行效果及存在不足,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以财政决算促进预算执行和预算编制改进,提高财政支出效率。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