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鹿寨县财政局:“四举措”推进零基预算改革落地见效

2024-03-25 15:4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2024年,鹿寨县财政局以“保障刚性支出,助力经济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机制,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确保预算平衡和平稳运行。

一、更新预算编制理念

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僵化、只增不减的格局,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规模。全县244个行政、事业单位全部实行零基预算改革,所有预算支出均以零为基点,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逐项审核预算年度内各项支出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其开支标准、支出金额,结合财力水平、轻重缓急、实际需求、绩效情况、项目储备情况等,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审预算。

二、大力压减低效支出

坚决贯彻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继续实施“只减不增”,年初预算共压减“三公”两费380万元,压减比例达20%。原则上,一次性项目、政策执行到期项目不再延续安排,运转类项目支出一律“只减不增”,确有增支需求的通过调剂存量安排,严禁违反规定乱开口子、随意追加预算。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共享共用,严格新增资产配置管理,不得超标准、超范围配置资产,不得配置与单位履职无关的资产。

三、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优先保障预期绩效较好的项目,出台各类产业政策和新增项目更加注重产值贡献、税收贡献和就业贡献等效益指标,确保取得较好的预期绩效。定期清理整合交叉重叠的支出政策,对绩效评价低效无效的既有专项资金和项目经费,减少安排或不予安排。全县58个部门、9个乡镇同步编制了1165个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实现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

四、全面统筹各类资金

加大跨部门资金统筹力度,将可统筹的资金集中到县级层面,优先安排用于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对可以通过招商引资、贷款、发行企业债券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市场化融资方式解决的,优先通过市场化融资方式解决。全面清理结余资金、两年以上结转资金以及部门实有资金账户结余资金,对沉淀的财政性资金一律收回,对沉淀的其他资金纳入部门预算统筹安排各项支出。

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