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厅机关动态

广西深化财税金融联动 助推企业降成本

2022-01-04 17:40     来源:广西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面对近年复杂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广西财税金融部门持续改革创新,不断完善财税金融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助推企业降成本:在管理权限内积极出台定向减税缴费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00亿元;1—11月全区“桂惠贷”、“政采贷”和“银税互动”贷款项目累计向企业发放贷款超3200亿元,“桂惠贷”累计为企业减轻融资成本42.76亿元;1—11月累计向中小企业和“三农”实行政府性融资担保、发放农业保险和风险补偿等金融产品超2100亿元,受益主体超720万户(次)。企业负担切实得到减轻,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有力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

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

广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同时积极主动实施“自选动作”,在地方税费管理权限范围内出台多项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创新出台减免防疫物资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以及进一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11项税费优惠政策,力度空前。2021年,广西继续全面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在严格执行国家对小微企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煤电企业税收减免、缓税政策的同时,根据国家授权积极实施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阶段性优惠和新一轮支持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税费减免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助推向海经济发展。

二、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广西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贷款贴息等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一是出台“桂惠贷”政策。“十四五”期间每年安排40亿元财政贴息资金,预计每年可引导金融机构投放超2000亿元的优惠利率贷款。1—11月,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2144.18亿元,带动全区信贷投放保持高速增长,增速达13.3%,增速排名连续21个月保持西部第1位。二是全面推广“政采贷”融资模式。推动1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政采贷”信贷产品,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区“政采贷”达28.94亿元,极大缓解中标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压力。三是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活动。创新推出24款线上银税互动产品。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底,“银税互动”贷款累计发放额超过1100亿元,惠及7.3万户市场主体。四是实行直接融资激励政策。安排奖补资金约0.8亿元支持企业直接融资,2021年已实现3家公司上市挂牌。

三、优化金融服务,精准护航中小企业和“三农”健康发展

用好各项财政金融政策,为中小企业和“三农”保驾护航。一是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出台广西推动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自治区累计注资34亿元支持打造政府性融资担保龙头机构,广西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率先在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农担体系中实现机构和业务县域全覆盖。截至2021年11月底,自治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金额387.54亿元,在保余额480.47亿元,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约3.88万户(次)。二是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农业保险新增20余个险种,在保农业保险品种达70余个,涉及农、林、牧、渔各个领域。截至2021年11月底,自治区财政拨付保费补贴资金24.5亿元,已为719.11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711亿元。三是加大风险补偿力度,让更多金融机构“愿放贷”。针对银行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不愿贷、不敢贷的现状,广西运用“贷款+担保+风险补偿金”的模式,通过财政对帮助中小微企业的担保机构、金融机构发放风险补偿金的方式,降低金融机构风险。据统计,1—11月,自治区财政已拨付担保风险补偿资金0.78亿元、贷款风险补偿资金0.46亿元,引导171家(次)金融机构为13.8万余户小企业提供66.2亿元贷款,支持28家(次)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为1.9万余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编辑:蒋沅江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