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厅机关动态

突破100亿元!广西财政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23-01-29 15:2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自治区财政厅持续加大财政科技经费投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2022年,全区科学技术支出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02.89亿元,同比增长44.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社会科学、基础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同比分别增长61.2%、41.8%、14.6%,大力支持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全力以赴强支撑,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财政资金下达。累计安排自治区本级科技计划资金、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19.47亿元,全部于2022年上半年下达完毕,围绕自治区“6+2+N”产业创新体系和广西科技“尖锋”行动方案,集中财力支持打好重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二是优化投入结构。将强产业、强经济作为科技投入的重点,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自治区本级财政统筹安排资金18亿元,支持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研发。下达“千企技改”工程项目补助资金4亿元,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安排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资金1亿元,扶持产研院开办运转和研究机构建设。

二、千方百计强引导,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一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下达企业研发投入财政奖补资金1.62亿元,根据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按不同比例给予增量奖补和特别奖补,符合条件的企业年度获得这两项财政奖补合计最高可达800万元。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到100%。二是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2022年统筹创新驱动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桂惠贷”贴息,支持向科技企业投放“桂惠贷—科创贷”169.68亿元,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近5亿元。

三、持之以恒强基础,加快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支持实施“人才强桂”战略。202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下达资金0.85亿元,对八桂学者给予岗位津贴、安家费、创新团队岗位津贴、科研经费等补助,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广西自主创新能力。二是落实高层次人才奖励。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统筹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给予王双飞院士的培养单位广西大学一次性奖励2000万元,给予王双飞院士一次性奖励500万元,进一步彰显对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高度重视。

风正扬帆潮正涌,提鞭策马更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广西科技强桂三年行动的决胜之年。自治区财政厅将继续加大财政科技资金投入力度,支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更多企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进科技创新再提速,赋能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