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厅机关动态

广西财政多措并举助力“稳财金惠实体攻坚战”

2023-01-29 16: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稳财金惠实体攻坚战”是自治区稳增长“十场攻坚战”之一。2022年以来,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稳中求进攻坚年”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引导和放大作用,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兜牢防风险底线,助力打好“稳财金惠实体攻坚战”。

一、杠杆撬动,培育赋能市场主体

一是做好“桂惠贷”贴息资金保障工作。2022年自治区财政下达贴息资金27.88亿元,推动全区金融机构投放“桂惠贷”3349.19亿元,惠及超12.33万户市场主体,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3.13%,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65.09亿元。二是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扶持市场主体。自治区财政新增拨付自治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8.3亿元,累计注资42亿元打造担保龙头机构;新增自治区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资本金0.3亿元,累计注资16.3亿元,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新增拨付1.53亿元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拨付1.78亿元农业信贷担保业务补奖资金,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充分发挥增信、分险、降费作用,助力小微“三农”融资增量、扩面、增效。截至11月末,全区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金额406.99亿元,支持市场主体3.7万户,在保余额放大倍数4.68倍,融资担保年化综合费率0.79%,为市场主体累计节约融资成本4.35亿元。

二、创新引领,打造支农发展钥匙

一是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全区政策性险种达59个,其中地方特色险种42个,基本覆盖广西主要粮食作物、水果、牲畜、“菜篮子”和林木种苗。二是探索开展指数保险、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等新型险种。其中,糖料蔗成为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首个试点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地方特色农产品。三是探索“农业保险+”,统筹“保险+期货”应用,稳定农户预期收益;探索研究“保险+信贷”“保险+担保”,挖掘保单潜在增信价值。探索实施巨灾保险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试点工作,转变传统单一的政府灾害救助模式,防止农民因灾返贫致贫。四是印发《农业保险补贴管理实施细则》,建立广西农业保险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压实部门责任,严肃资金管理,优化工作流程。截至11月末,广西农业保险保费规模42.97亿元,同比增长26.02%;累计为754.13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015.04亿元。

三、稳中求进,推动转型升级发展

一是推动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督促做好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推动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纳入政府督查事项,督导各市县制定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方案,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加快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增强企业自身造血能力和市场化融资能力。二是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健全各市、县融资平台公司等债务到期偿还监测机制,指导各市、县妥善处置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债务风险,确保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稳妥有序推进。

四、提质增效,用好用活财税政策

一是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全年全区共发行新增政府债券1173.6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81.65亿元,专项债券892亿元。已形成实际支出858.6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29.67亿元,专项债券728.94亿元,助力全区稳住经济大盘。二是加快各类投资基金设立投资。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参与投资25支子基金,基金募资53.56亿元,其中引导基金通过本年财政预算资金及收回投资本金实缴出资10.1亿元,带动其他资本实缴出资43.46亿元,实现财政资金杠杆放大5.3倍。完成投资29个企业项目,撬动金融机构为所投资企业贷款超过80亿元,实现投贷联动总规模超过130亿元。三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对小型微利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顶格减半征收资源税等“六税两费”、按最高扣减限额实施扶持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制定《自治区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方案》,建立留抵退税工作机制,加强市县退税资金保障,助力留抵退税政策全面落地。

五、完善机制,激发效益提升动能

一是做好财政跨周期调节。合理安排和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促进年度间预算平衡。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建立定期统计分析、定期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工作机制。全区累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811.96亿元。二是完善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机制,明确一般性转移支付提前下达比例一般不低于90%、专项转移支付提前下达比例一般不低于70%。自治区下达市县2022年转移支付3145.6亿元,同比增长11.2%。三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统筹资金120亿元,支持去冬今春产业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发展等项目。加快债券支出进度,加强对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支出监督。2022年全区新增专项债券实际支出进度86.1%。四是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联合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印发《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做好2022年财政资金直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直达资金范围、分配、下达、使用和监管等业务流程和要求,着力提升直达资金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全区直达资金规模大1883.84亿元。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将持续推动提升财政金融协同效能,优化“桂惠贷”贴息管理,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抓实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同时继续用好用活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