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厅机关动态

凌云县那留村积极探索水产养殖新模式

2023-02-27 15: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2023年2月12日,广西百色市凌云县那留村陆基水产养殖基地车间里机器轰鸣,增氧机全部开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和村民群众等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地投放大口黑鲈鱼苗,车间一幅繁忙的景象。自治区财政厅派驻那留村驻村第一书记姚方澍讲到:“从精心谋划、科学设计到匠心施工,历时半年多,终于投产运营了。”

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在投放鱼苗

那留村陆基水产养殖基地,建设总投资约199万元,总占地面积约8亩,是凌云县的第一个陆基水产养殖基地,基地每次峰值商品鱼产量可达十万斤以上。养殖的鱼苗“优鲈3号”是“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948”项目的选育成果,具有易喂养、适应性强、成长周期短和经济价值高等特点。本次投苗5万尾,成长周期5个月,预计产量5万余斤,可增加村集体经济利润20万元以上。

那留村水产养殖基地

2022年5月,养殖基地开始建设。自治区财政厅派驻那留村驻村第一书记姚方澍、工作队员端乐凯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那留村水源丰富的资源优势,深挖产业发展潜力,并邀请广西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水产技术推广站专家一行到现场考察指导,决定采用新兴的“陆基”养鱼模式,激发乡村产业振兴新活力,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广西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水产技术推广站专家现场考察指导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那留村水产养殖基地在做前期准备工作时就遇到了困难。“起初我们计划在那留村果桑种植基地对面建设水产养殖基地,与果桑种植园一起方便今后进一步发展循环经济、体验农业、乡村旅游,但经对接县自然资源局,该片地在三调时划为了基本农田,不符合土地性质调整条件。”姚方澍不无遗憾地说。但那留村驻村工作队并没有气馁,经反复与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伶站瑶族乡对接,徒步考察多个选址,决定选取一片土地性质为一般林地、三面环水的半岛地带作为水产养殖基地选址。“别看基地选址只有8亩,但却涉及21户农户。种有桉树、油茶、芒果、香蕉、砂仁等经济作物,且涉及一座坟墓。为做通农户工作,愿意流转土地。我们连续两个月天天晚上跑到农户家,宣传水产养殖的发展趋势、市场前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获得群众的认可。”姚方澍如是说。为确保流转土地时减少纠纷,防止争议,那留村驻村工作队还专门到县城请第三方测绘公司负责划线,确保公平公正。

为增强村民信心,那留村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先后到平果市、来宾市和南宁市考察调研。“我们选取了各种管理模式的代表性养殖基地,企业、合作社、个体户都有,一是让农户了解陆基水产养殖的可行性和市场前景,二是让农户熟悉水产养殖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最后就是增强群众对那留村水产养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信心。”驻村工作队员端乐凯说到。

那留村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到平果市考察学习

陆基循环水产养殖技术学习考察座谈会

为了实现养殖基地“三通一平”,加快养殖基地建设进度,那留村驻村工作队先后5次到南方电网公司对接,向电网公司及供电所相关人员请教农业用电申请、通电程序、用电管理要求等事宜,历时2个多月,于2022年10月实现养殖基地正常通电。

该项目是凌云县第一个陆基水产养殖项目,没有先例可参考,驻村工作队又都是对水产养殖还是一片空白的“门外汉”。“涉及资金量很大,为确保资金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我们倍感压力。在外地考察期间,我们了解到广西的陆基养殖设备基本是在广州购置的。为选择最合适的设备搭建和基地建设方案,我们先后两次带领村民到广州考察,询问多家设备厂商,并请教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相关专家,最终选择了操作简便、成本低廉、便于向群众推广的直流水养殖模式。为充分利用养殖尾水,那留村计划在尾水处理池养殖鲶鱼,种植莲藕等经济作物,这样不仅可以低成本净化尾水,还能形成循环经济、增加收入。

为培育那留村水产养殖队伍,那留村驻村工作队于2023年2月派有从事水产养殖意愿的村民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培训,邀请“优鲈3号”研发团队成员李胜杰研究员为村民授课,并带村民到养殖企业、个体户养殖场现场观摩实践。

珠江水产研究院专家为村民授课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愈发重视,河鲜、海鲜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同时河道网箱养鱼的清理和内陆大江大河(湖)禁渔期政策执行,使得水产品供应缺口不断扩大。那留村驻村工作队在外地养殖基地考察时,养殖户纷纷表示,每次水产品成功养出后,便面临商家的抢购。陆基养鱼新模式不受传统养鱼选择河流、池塘的限制,可根据不同的地貌建立不同规模的养殖场,减低气候变化对养殖的影响。不仅有效节约土地、水源和成本,还大幅度提升了养殖密度、缩短了养殖周期,是极具前景的养殖模式。

那留村驻村第一书记姚方澍表示,水产养殖基地首先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让群众看到新模式、新技术,可以带来新效益。其次就是为那留村培养水产养殖技术、管理人才,壮大乡村产业振兴人才队伍。村集体鼓励基地现有员工时机成熟时自己创业,带动其他群众投身水产养殖行业,将那留村水产养殖业做大做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凌云县县委书记吴风雷到那留村水产养殖基地考察调研

凌云县全县农村工作会议现场观摩那留村水产养殖基地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