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行政处罚决定书

2023-02-06 10:4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桂财监〔2023〕3号

当事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地址:南宁市良庆区体强路18号

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转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对采购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以下简称采购人)政府采购项目存在相关问题的情况反映,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十三条、五十九条的规定,对采购人2020年—2022年开展的信息化政府采购项目进行抽查。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如下:

一、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的问题

(一)检查查明,你单位开展的2021年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运维保障服务(重)项目(项目编号:GXZC2021—G3—003101—GXTZ(重))招标文件规定“二、投标人的资格要求: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为国内注册且有效经营范围具备生产或经营本次采购服务的供应商”;招标文件评标标准规定“本地化实施能力分(满分2分)为保证本地化实施服务质量,投标人具有在本地化服务能力的得2分。(提供在项目本地营业执照或办公场地的房产证明或租赁合同、员工缴纳社保证明等材料复印件)……(1)投标人政府信息化项目获得过省级以上奖项的,每提供1个得1分,满分3分。(提供投标人有效获奖证书或投标人员工获奖作品证书,如提供投标人员工获奖证书则需同时提供投标人员工投标截止时间前6个月在本单位缴纳的社保证明)(2)投标人如具备有效的……CMMI证书……等能力资质证书的,每个证书得1分,满分3分……运维服务能力分(满分23分)由评标委员会根据各投标人编制的项目运维服务能力对招标文件响应程度,确定项目服务能力的优劣,并按各档次独立打分,不满足不得分。一档(5分):结合本项目工作内容、性质提出运维组织机构及人员配置,配备15—19名驻场人员(提供运维组织机构图和组织分工配置表);投标人具有政府网站运维管理经验一年以上至三年以下的;(根据项目合同服务期限累加,提供项目合同复印件);二档(12分):结合本项目工作内容、性质提出运维组织机构及人员配置,配备20—24名驻场人员(提供运维组织机构图和组织分工配置表);投标人应具有政府网站运维管理经验三年以上至五年以下的(根据合同服务期限累加,提供项目合同复印件),且投标人的运维项目获得过1次省级以上案例奖的。(提供运维项目获奖案例证书复印件);三档(23分):结合本项目工作内容、性质提出运维组织机构及人员配置,配备25名及以上驻场人员(提供运维组织机构图和组织分工配置表);投标人应具有政府网站运维管理经验五年以上(根据合同服务期限累加,提供项目合同复印件),且投标人的运维项目获得过2次省级以上案例奖的。(提供运维项目获奖案例证书复印件)”。

以上,招标文件将“投标人政府信息化项目获得过省级以上奖项”设为评审因素,但未明确具体、奖项类型、内容等事项,评审因素设置不明确,构成对供应商的歧视和排斥;CMMI证书对供应商的规模和成立年限有要求,招标文件将CMMI证书、“投标人具有政府网站运维管理经验一年以上至三年以下的”“投标人应具有政府网站运维管理经验三年以上至五年以下的”“投标人应具有政府网站运维管理经验五年以上”等设为评审因素,属于变相将供应商的成立年限或者经营年限作为评分因素,构成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供应商;招标文件将“经营范围具备生产或经营本次采购服务”设为资格条件,将“投标人具有在本地化服务能力的,提供在项目本地营业执照或办公场地的房产证明或租赁合同、员工缴纳社保证明”设为评分项,构成对外地供应商的歧视和排斥。

以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第四十条第三款“政府采购不得在企业股权结构、经营年限、经营规模和财务指标等方面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及《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财库[2019]38号)“要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重点清理和纠正以下问题……(四)设置或者变相设置供应商规模、成立年限等门槛,限制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规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用任何方式,阻挠和限制供应商自由进入本地区和本行业的政府采购市场”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七)非法限定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所在地;(八)以其他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供应商”的规定。

(二)检查查明,你单位开展的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系统建设及总集成服务采购项目(项目编号:GXZC2020—G3—000115—JGJD)招标文件规定“3、信誉业绩分……(4)投标人或投标人所采用的网站集约化平台的软件厂商具有CMMI(四级)认证资质的得1分,具有CMMI(五级)认证资质的得2分,提供有效期内的证书复印件,满分2分,原件备查;(5)投标人或投标人所采用的网站集约化平台的软件厂商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提供有效期内的证书复印件,得1分,满分1分,原件备查”。

以上CMMI证书对供应商的规模和成立年限有要求,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取得对企业成立年限、经营规模、财务指标等有专门要求,招标文件将CMMI证书及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设为评审因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第四十条第三款“政府采购不得在企业股权结构、经营年限、经营规模和财务指标等方面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及《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财库[2019]38号)“要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重点清理和纠正以下问题……(四)设置或者变相设置供应商规模、成立年限等门槛,限制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规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八)以其他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供应商”的规定。

二、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采用综合评分法时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未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的问题

(一)检查查明,你单位开展的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系统建设及总集成服务采购项目(项目编号:GXZC2020—G3—000115—JGJD),招标文件“(4)售后服务方案分(满分9分)”规定“一档(3分):提供有售后服务方案,方案包含有人员培训、运维管理制度、故障处理流程、应急保障方案、售后服务方案,方案一般的。二档(6分):提供有售后服务方案,方案包含有人员培训、运维管理制度、故障处理流程、应急保障方案、售后服务方案,方案可行、较好的;投标人或投标人所投产品厂商派出的售后保障驻场人员不少于5人,售后保障驻场人员须具有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或程序设计或新闻编辑或网页美工设计或网络安全等方面的资格证书或学历。三档(9分):提供有售后服务方案,方案包含有人员培训、运维管理制度、故障处理流程、应急保障方案、售后服务方案,方案有针对性、较完善;投标人或投标人所投产品厂商派出的售后保障驻场人员不少于10人,售后保障驻场人员须具有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或程序设计或新闻编辑或网页美工设计或网络安全等方面的资格证书或学历”。

以上,招标文件使用了“方案一般的”“方案可行、较好的”“方案有针对性、较完善”等不量化、没有评判标准的评审因素,评审因素不细化不量化,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四条“……采用综合评分法的,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应当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及《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五十五条“评审因素应当细化和量化,且与相应的商务条件和采购需求对应。商务条件和采购需求指标有区间规定的,评审因素应当量化到相应区间,并设置各区间对应的不同分值”的规定。

(二)检查查明,你单位开展的网络安全检查和评估服务项目(项目编号:GXZC2021—C3—003167—HYJS),磋商文件更正公告规定“(3)质量保障分(满分15分)由评委根据招标要求从质量体系、质量承诺、质量保障措施的科学性、合理性、操作性等方面进行评审:一档(5分):没有质量体系或质量体系不完善,没有服务质量承诺及相应的质量保障措施;二档(10分):质量保障体系较完善,针对项目提供服务质量承诺,有较合理的质量保障措施;三档(15分):有完善规范的质量保障体系,针对项目提供质量服务承诺,质量保证措施合理、操作性强,提供有规范化的项目过程文档”。

以上磋商文件使用了“较完善”“较合理”“合理、操作性强”等不量化、没有评判标准的评审因素,评审因素不细化不量化,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四条“……采用综合评分法的,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应当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的规定。

综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一条“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其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机关给予处分,并予通报……(三)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六十八条“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政府采购法第七十一条、第七十八条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七)采用综合评分法时评审标准中的分值设置未与评审因素的量化指标相对应”的规定,鉴于你单位能够配合调查,同时考虑到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危害程度,本机关对你单位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以在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依法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或者财政部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除法律另有规定外,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2023年1月31日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