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读懂广西财政“十四五”规划

2021-06-17 09:20     来源:广西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6月8日,自治区财政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广西财政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明确了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管理工作的重点,是未来五年广西财政改革发展的蓝图。

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广西财政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努力实现“六个新”。

——财政收支总量和质量再创新佳绩。在税制保持总体稳定的情况下,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区财政收入将与全区GDP增长匹配,略高于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平均水平和西部平均水平,全区组织财政收入年均预期增长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预期增长3%—5%,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稳步提高,财政收入量质并举。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预期增长4%—6%左右,财政民生支出规模持续扩大,占比保持稳定,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现代财税体制建设迈出新步伐。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取得重要进展,财政支出标准体系更加健全,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更加强化,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自治区以下财政体制更加健全,保障与激励并重的转移支付制度更加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基本建立,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税收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达到新水平。财政资源统筹进一步强化,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财力保障水平明显提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显著增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财政支持政策全面加强、更加精准有效。

——财政可持续发展取得新进展。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收支预算安排更加科学合理。民生政策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更加科学合理,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偿债机制更加完善。

——财政治理能力实现新进步。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显著提升。预算管理制度更加完善,预决算公开实现规范化,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更加完善,财政监管更为高效。

基本原则

“十四五”时期广西财政工作体现以下“七个”基本原则: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清理收回长期沉淀资金。

——统筹平衡、量入为出。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坚持量入为出,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基数概念和预算支出固化僵化。

——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的保障力度,重点增加对基本民生保障,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财力保障。

——兜牢底线、激励发展。进一步完善保障与激励并重的转移支付制度。合理划分自治区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工业园区、经济发达镇、“飞地经济”等改革前沿财税政策,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强化绩效、提升效益。强化绩效理念,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快建立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依法理财、加强管理。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财政行政执法,确保财政治理的权威性和稳定性。

——防范风险、安全持续。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抓实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发展思路

“十四五”时期,广西财政遵循“30字”改革发展思路:

——拓财源、增实力。健全完善财源建设激励机制,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盘活使用力度,凝聚向上争策争资协同合力,夯实财政持续增收基础,着力构建厚植财源、增加财力的长效机制。

——优结构、保重点。统筹平衡好均等化和保重点的关系,不断丰富财政政策手段,创新支持方式、优化资金投向,重点加大对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发展事项财税统筹支持力度。

——促改革、激活力。牢牢把握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总目标总要求,将改革持续引向深入,激发发展活力,助力改革破题,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强监管、提绩效。推动财政监督管理横向扩围与纵深拓展,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重激励、争先进。强化正向激励主基调,积极加快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主要任务

为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规划》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提升财政政治能力。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为保障财政“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围绕厚植财源培育,持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不断丰富财政政策措施,加强收入征管,加大财政资源统筹盘活力度,积极争取中央支持,不断做大财政蛋糕。

——围绕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财政调控能力。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提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两新一重”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围绕深化财税改革,持续提升财政支撑能力。立足加快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目标,统筹兼顾、持续发力,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推进预算管理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税制改革等各项改革,进一步强化财政金融联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财政动力。

——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安全观,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高度关注财政风险防范化解,密切关注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支持实施粮食安全战略,重视能源安全,支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积极构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屏障。

——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提升财政供给能力。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支持医疗、卫生、就业、教育、文化等各项民生保障,推动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共同富裕。

——围绕预算全程监督,持续提升财政管理能力。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全面深化国库管理各项改革,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继续完善财政监督工作机制,推动会计管理转型升级,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不断提升财政信息水平,进一步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围绕激励担当实干,持续提升干部执行能力。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用足用好奖励政策,进一步调动财政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财政干部担当作为。


编辑:蒋沅江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