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广西壮族自治区草原植被恢复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1-12-23 17:50     来源:广西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为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草原植被恢复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精神,现就《办法》规定的政策进行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及依据

(一)出台背景

为保护和恢复草原植被,改善生态环境,2010年,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同意收取草原植被恢复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综〔2010〕29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草原植被恢复费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0〕1235号),对草原植被恢复费收费立项、收费标准和收费管理等做出了明确规定。通知中指出“进行矿藏勘查开采和工程建设征用或使用草原的单位和个人,应向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省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草原监理站(所)缴纳草原植被恢复费。因工程建设、勘查、旅游等活动需要临时占用草原且未履行恢复义务的单位和个人,应向县级以上地方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草原监理站(所)缴纳草原植被恢复费”。

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我区一直没有制订草原植被恢复费征收标准和管理办法,草原征占用没有征收草原植被恢复费。因为管理跟不上,城镇用地、道路用地、新增耕地和其他用地占用或使用草原增多,草原面积逐年减少。据国土三调初步成果数据显示,我区现有草原面积422.91万亩,比国土二调的草原面积1688万亩减少了74.9%。草原面积的减少,影响了草原系统的生态功能。

2019年自治区机构改革,我区草原资源归属林业部门管理,新时代草原工作的重点已从生产利用为主转到以生态保护为主,为此,必须完善草原植被恢复费征收使用和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

(二)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因建设征收、征用或者使用草原,应当交纳草原植被恢复费”。

2.《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7号)第七条规定,“加强矿藏开采、工程建设等征占用草原审核审批管理,强化源头管控和事中事后监管”。

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规范》(林草规〔2020〕2号)第十六条规定,“矿藏开采和工程建设等确需征收、征用或者使用草原的申请,经审核同意的,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的规定,向申请人收取草原植被恢复费”。

4.《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同意收取草原植被恢复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综〔2010〕29号)规定,“进行矿藏勘查开采和工程建设征用或使用草原的单位和个人,应向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省级)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草原监理站(所)缴纳草原植被恢复费。因工程建设、勘查、旅游等活动需要临时占用草原且未履行恢复义务的单位和个人,应向县级以上地方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草原监理站(所)缴纳草原植被恢复费”。

5.《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草原植被恢复费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0〕1235号)要求,“进行矿藏勘查开采和工程建设征用或使用草原的单位和个人,向省、自治区、直辖市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草原监理站(所)缴纳草原植被恢复费的收费标准,以及因工程建设、勘查、旅游等活动需要临时占用草原且未履行恢复义务的单位和个人,向县级以上地方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草原监理站(所)缴纳草原植被恢复费的收费标准,由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核定,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备案”。

二、主要内容

《办法》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制定,共有五部分内容:

(一)总则。明确了草原植被恢复费的政策依据、草原的范畴、应当缴纳和无需缴纳的情形、收费部门、资金性质等方面内容

(二)征收管理。明确了草原植被恢复费缴费及退费方式、临时占用草原且未履行恢复义务须缴费及缴费使用的票据等方面的内容。

(三)使用管理。明确了草原植被恢复费专款专用、资金使用范围、资金分配比例及具体管理规定。

(四)监督检查。明确了监督检查规定。

(五)附则。规定了《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三、审批权限和费用收取

(一)因矿藏开采和工程建设征收、征用或使用草原的由自治区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并负责收取草原植被恢复费。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规范》(林草发〔2020〕60号)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2021年第2号的有关规定,征收、征用或使用草原的申请人提出申请,将申请材料提交自治区政务中心林业窗口,自治区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的,应当自审核同意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自治区草原行政主管部门预缴草原植被恢复费,自治区草原行政主管部门作出准予许可决定,在期限内制作决定文件并送达申请人。

(二)因工程建设、勘查、旅游等确需临时占用草原的由县级以上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并负责收取因工程建设、勘查、旅游等确需临时占用草原草原且未履行恢复义务所缴纳的草原植被恢复费。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规范》(林草发〔2020〕60号)的有关规定,确需临时占用草原的申请人提出申请,将申请材料提交县政务中心林业窗口,县级以上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提出审查意见,作出准予或不予许可决定,在期限内制作决定文件并送达申请人。临时占用期满且未履行恢复义务的用地单位和个人,应向县级以上草原行政主管部门缴纳草原植被恢复费。

四、草原植被恢复费征收标准

我区草原植被恢复费征收标准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制定的收费政策执行。

五、关键词诠释

天然草原:未被人为因素开发利用草原,包括草地、草山、草坡,我区草原大部分为草山、草坡。

人工草地:经过人工改良利用的人工草地,包括改良草地和退耕还草地,不包括城镇绿化草地。

六、亮点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2021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我区考察时强调,广西是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深入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办法》的出台是在草原管理方面进一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实践行动。

(二)完善草原征占用管理的重要措施。多年来,我区在征占用草原审核审批方面没有出台草原征占用植被恢复费收费办法和标准,在草原上进行矿藏开采、道路工程、风电场等项目建设日益增多,征占用草原增多,特别是风电场项目。因此,本《办法》将对在我区草原上进行矿藏开采和工程建设而征收、征用或使用草原的;或者进行工程建设、勘查、旅游等确需临时占用草原且未履行恢复义务的,均需按《办法》规定缴纳草原植被恢复费。《办法》的实施,补齐了我区在草原资源管理方面的短板。

(三)明确了责任的主体。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规范》(林草规〔2020〕2号)和《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同意收取草原植被恢复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综〔2010〕29号)有关规定,《办法》明确了因矿藏开采和工程建设征收、征用或使用草原的由自治区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并负责收取草原植被恢复费。因工程建设、勘查、旅游等确需临时占用草原的由县级以上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并负责收取因工程建设、勘查、旅游等确需临时占用草原草原且未履行恢复义务所缴纳的草原植被恢复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