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自治区直属公办本科学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1-12-30 17:40     来源:广西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为更好地理解和执行《自治区直属公办本科学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管理办法》,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向高等学校捐赠,拓宽高等学校筹资渠道,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2017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印发了《自治区直属普通高校捐赠收入财政激励暂行办法》(桂财规〔2017〕12号),从2018年起,对自治区直属普通高校接受的捐赠收入实行激励补助,有效期三年。截至目前,2019—2021年,自治区财政安排的捐赠配比资金累计达3243万元,政策执行情况良好。《暂行办法》已到期,按照有关规定应重新修订,因此,我们针对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捐赠认定不够清晰、捐赠配比政策激励不足等问题,就有关条款进行了修改,制定了《自治区直属公办本科学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内容

(一)适用对象。

配比资金对象明确为在自治区直属公办本科学校。

(二)申报要求。

高校据上一年度接受捐赠情况,填写《普通高校捐赠收入自治区财政配比资金申请书》,并提供捐赠收入的书面捐赠协议、银行进账单等必要证明资料、具体的支出项目预算以及基金会年度审计报告等材料,上报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对高校上报材料的真实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核后,填制《自治区直属普通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汇总申请表》,连同《申请书》,于每年4月30日前向自治区财政厅提出配比资金申请。

(三)配比办法。

捐赠收入明确为高校通过民政部门登记设立的基金会接受的实际到账的单笔额度在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货币资金。符合规定条件的捐赠收入采取分档超额累进比例核定的方式,高校所获配比资金实行上限控制。具体如下:

高校获得单笔到账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的捐赠,按照1:0.3的比例配比;高校获得单笔到账1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含2000万元)的捐赠,超出100万元部分按照1:0.5的比例配比;高校获得单笔到账2000万元以上的捐赠,超出2000万元部分按照1:1的比例配比;高校年度捐赠收入总配比资金超过1亿元时,以1亿元为上限,根据高校配比资金的权重按比例进行分配。

(四)支出范围。

优先用于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一流学科及重点学科建设、开展教学科研活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支持毕业生就业等方面。配比资金不得用于偿还债务、发放教职工工资和津补贴、日常办公经费、对外投资等。

(五)资金监管。

高校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对配比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教育厅对配比资金的预算执行、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组织有关部门或委托中介机构加强对配比资金使用管理的绩效评价。监督检查情况和绩效考评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

三、修订主要内容

(一)调整办法适用对象。

参照《中央高校捐赠配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8〕129号)及我区高等教育发展实际,将办法适用对象由自治区直属普通高等学校调整为自治区直属公办本科学校。

(二)进一步细化捐赠认定标准。

捐赠方限定为企业、非企业法人及自然人。申报需提供捐赠收入的书面捐赠协议、银行进账单等必要证明资料、具体的支出项目预算以及基金会年度审计报告等材料。申请配比资金的捐赠协议签署人、实际交款人和相关票据必须一致。对于来源于学校内部院系、科研院所、校办企业及其附属机构等的捐赠款,财政不安排配比资金。同一捐赠方多笔捐赠累计达到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的捐赠不予配比。

(三)进一步明确财政配比比例。

老办法:视捐赠收入规模变化及财力状况等因素,确定年度激励补助经费总额度和补助比例。补助比例实行动态调整,激励补助经费适当向财力薄弱高校倾斜。

新办法:符合规定条件的捐赠收入采取分档超额累进比例核定的方式:高校获得单笔到账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的捐赠,按照1:0.3的比例配比;高校获得单笔到账1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含2000万元)的捐赠,超出100万元部分按照1:0.5的比例配比;高校获得单笔到账2000万元以上的捐赠,超出2000万元部分按照1:1的比例配比;高校年度捐赠收入总配比资金超过1亿元时,以1亿元为上限,根据高校配比资金的权重按比例进行分配。

(四)扩大配比资金使用范围。

适用范围增加了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一流学科及重点学科建设、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等内容。配比资金不得用于对外投资等。

(五)强化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对预算执行缓慢或与绩效目标存在较大偏差的高校,相应采取减少或暂停安排配比资金等措施。对核查中发现不合格的捐赠收入,所涉及配比金额从下一年纳入高校部门预算的生均财政拨款中予以全额扣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