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2-11-14 16:3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一、《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答:自治区财政厅《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印发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的通知》(桂财库〔2013〕19号)2013年4月印发以来,对规范区直预算单位的国库集中支付、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预算法2014和2018年的两次修订、2020年预算法实施条例颁布实施,以及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的出台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等一系列新的变化,对自治区本级动态监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文件中的部分内容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亟待修订完善。为进一步加强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管理与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的有关要求,自治区财政厅修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本办法政策依据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参照《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度。

三、《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共分为七章二十九条,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内容、疑点核实、违规处理、管理职责、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具体的规范。

第一章为总则,明确本办法制定的依据、动态监控的定义、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动态监控管理的主管部门。

第二章为动态监控的内容,明确动态监控的资金范围、基本要素、动态监控的主要事项等。其中,参照财政部印发的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修改了对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动态监控事项表述。

第三章为疑点核实,明确了不同情形下的核查对象,自治区财政厅对监控疑点信息采取调阅材料、电话核实、约谈和实地核证、部门协查等方式进行核实。同时,明确自治区财政厅接到预算单位、预算单位主管部门、代理银行、收款人等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国库集中支付事项的投诉时,应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处理。

第四章为违规处理,在原办法基础上对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违规问题的处理方式进行了细化,按违规情况和情节轻重,分别进行处理;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增加制作监控处理单的规定;按照法律法规,增加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对于财政厅行政处理决定的法律救济规定。

第五章为管理职责,结合实际,修改了预算单位的职责范围,并参照财政部印发的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增加了预算单位主管部门的职责规定。

第六章为结果运用,根据财政部相关指导意见的表述,参照财政部印发的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规定了向预算单位主管部门的反馈机制,增加了监控结果与预算编制调整、绩效评价、制度建设挂钩的规定。

第七章为附则,市县财政部门可参照本办法,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明确《管理办法》的负责解释机构和实施日期。

四、动态监控的监控内容是什么?

答:动态监控的资金范围是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财政资金。自治区财政厅根据财政管理需要将其他资金纳入动态监控范围。动态监控的主要事项包括:

(一)预算单位财政资金支付相关情况。

1.是否按照自治区财政厅批复的年度预算科目、指标、用途、支出范围和标准支付资金。

2.是否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定的支付方式、程序和账户等支付资金。

3.是否按照政府采购有关管理规定开展采购和支付采购资金。

4.是否按照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定对项目进行评审。

5.是否按照公务卡制度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

6.是否按照现金管理规定提取使用现金。

7.是否按照财政财务管理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发放补贴和报销费用。

8.是否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使用和支付资金。

9.是否按照均衡性原则、审定的用款计划和项目实际实施进度支付资金。

10.是否存在单笔金额在2000万元(含2000万元)以上大额资金的支付未按规定程序办理手续。

11.是否存在归还实有资金账户垫付的资金。

12.是否存在违规开设、变更、使用、注销银行账户。

13.是否存在向本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所属下级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财政性资金。

14.是否存在违规设置支付管理岗位。

15.是否存在规避动态监控的违规操作。

16.是否存在其他违规及不规范行为。

(二)代理银行代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相关情况。

1.是否按照代理协议办理财政资金支付业务。

2.是否按照自治区财政厅或预算单位的支付指令及时、准确支付资金。

3.是否按照预算单位填写的支付信息完整、准确反馈相关内容。

4.是否按照规定向自治区财政厅及时、完整、准确传输动态监控信息。

5.是否按照规定办理财政资金结算,并及时进行对账和处理零余额账户资金余额。

6.是否按照规定或协议制止预算单位的违法违规支付行为,及时向自治区财政厅报告预算单位重大违规支付事项和资金存在风险隐患等问题。

7.是否存在其他违规及不规范行为。

五、动态监控对预算单位有什么违规处理手段?

答:自治区财政厅对核实确认的违规问题,在职责范围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做出处理;不属于职责范围的,按照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预算单位存在违规问题的,根据情节按下列方式处理:

(一)对确因理解偏差、操作失误等原因发生错误支付的,自治区财政厅通过电话等方式及时通知预算单位按照规范方式进行整改。

(二)对违反财政预算和执行管理有关规定的,自治区财政厅通过电话等方式通知预算单位采取追回违规资金、调整账目、补办手续等方式进行整改。

(三)对不及时整改、未按要求整改或虚报整改情况的,自治区财政厅制发书面整改意见,要求限期予以整改。预算单位应及时整改,并向自治区财政厅提交书面整改结果和相关佐证材料。

(四)对未在限期内落实自治区财政厅书面整改意见的,自治区财政厅依据有关规定,可以采取暂缓批复用款计划、暂缓拨付资金或按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相关规定撤销违规账户等处理措施。视情节严重程度,在一定范围予以通报。

六、动态监控对代理银行有什么违规处理手段?

答:代理银行存在违规问题的,根据情节按下列方式处理:

(一)对违规支付资金的,应将违规资金按原渠道退回相关银行账户或重新办理有关业务;造成损失的,按照代理协议承担赔偿责任。

(二)对未及时、准确、完整传输动态监控信息的,应立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对未按协议制止预算单位违法违规支付行为、未及时向自治区财政厅报告预算单位重大违规支付事项的,自治区财政厅视代理银行违规情节严重程度予以重点关注,并纳入自治区本级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服务质量综合考评,直至终止委托代理协议。

七、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如何进行结果运用?

答:一是自治区财政厅定期或不定期将预算执行中的共性问题、典型案例、潜在风险等情况反馈预算单位主管部门;督促各部门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管理。二是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分析报告制度和通报制度。三是将动态监控结果作为预算编制或调剂、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