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01-15 16: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政府信息与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办公室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编制。全文内容及报表共六部分,其中,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自治区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持续提升公开意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政务信息管理水平明显增强,平台建设管理更加规范,各项工作成效积极显著。

(一)主动公开方面。

整理汇总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动态调整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负责人姓名、考录招聘等信息,主动公开全区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披露政府债务管理信息,及时公布惠民惠农政策,动态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及时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和调整信息,依法依规下达行政处罚决定。2023年发布政策文件139件,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解读。

(二)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广西财政厅网站设立了“自治区本级预决算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历年自治区本级政府预算、决算,自治区各部门预算、决算,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等。

2.政府债务管理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及时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中国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平台和广西财政厅网站等平台,公开披露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等信息。

3.财政直达资金信息公开。公开直达资金管理办法、政策文件、资金分配下达情况等,全年在广西财政厅网站“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栏公开直达资金信息5条。

4.减税降费信息公开。聚焦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公开自治区出台的系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编制并动态调整自治区2023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5.重大决策信息公开。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公开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公开进行意见征集及征集结果,对采纳和不采纳意见进行说明。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时更新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受理机构、办理方式、联系方式等信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健全与第三方的征询机制,严格办理时限和办理程序,所有的依申请公开答复均通过合法性审核,从源头上避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风险。2023年,共收到通过信函、在线、当面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件(其中自然人60件,商业企业1件),在法定时限内答复了53件,转下一年度办理8件。因依申请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1件,1件结果维持;因依申请公开工作引起行政诉讼0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开展业务培训,提升舆情监测、研判、应对和处置能力,打造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优的联络员队伍。明确落实网站技术安全员和内容管理员职责,强化技术安全和信息内容管理,有力保障政府部门网站的平稳安全运行。严格落实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对机关处室和市县财政部门信息报送、采用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上网信息安全审核,按照“谁提供、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安全性。

一是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保持与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一致性。二是加强广西财政网站信息更新。2023年,广西财政网站信息更新总量约3220条(其中,政策文件139份,新闻类信息1566条,在线访谈3期,政策解读6条,其他信息1645条)。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2023年,广西财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76条。

(五)平台建设方面。

扎实推进广西财政网站和广西财政微信公众号建设,完成IPv6、适老化和无障碍等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服务互动功能。优化公开平台栏目设置,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合业务特点,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开设有财政特色的业务专题,新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农担共建专栏、将会计管理专栏进行微服务改造。开发智能推送功能,将点击率频次较高的业务咨询问题推送至前端。规范广西财政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报备、域名管理、网站功能应用拓展等各项工作,确保广西财政网站和广西财政微信公众号规范有序运行。

(六)监督保障方面。

根据自治区开展的第三方评估结果,进行查漏补缺。组织开展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各项工作自查整改,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按季通报信息公开工作进展及整改情况。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将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激发机关工作人员内生动力,加大考核力度,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失效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我厅只负责牵头起草、实施相关自治区政府规章不负责公布、制发、废止)

0

0

1

(我厅牵头起草、实施)

行政规范性文件

(2017年以来印发)

6

5

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1.2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0

1

0

0

0

0

6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2

1

0

0

0

0

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4

0

0

0

0

0

4

(七)总计

54

1

0

0

0

0

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8

0

0

0

0

0

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不断提高,自治区财政厅政务信息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平台建设管理不断规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工作细节仍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部门和市县财政预决算公开指导督促不够,个别单位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现象。二是重要政策性文件的政策解读不够深入和通俗。三是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的形式不够丰富等。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3年我厅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2022年度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如下:一是部分公文公开属性定性不够精准。整改措施:由厅办公室对文件公开属性进行了统一规范,并根据自治区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办统一布署,按最新的《行政复议法》对依申请事项的规范性表述进行了统一。二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制定要更细致,解读要更深入,措词要更平实易理解。整改措施:对本厅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重要政策性文件全面解读,增加了视频解读等群众更喜闻乐见的解读方式。三是下一步应着眼于企业和群众办事“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高办理质效,打造更简易、快捷、便民的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模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透明财政。

整改措施:2023年,我厅对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平台进行了微改造,选取一部分便民服务上作了人性化设置调整,如“会计管理”服务,从“会计资格考试”这一事项出发,聚焦会计资格考试从申请到成绩查询全流程办理服务,按照“提出问题、过程办理、得到结果”的逻辑体系,将“会计资格考试”按“一件事”提供场景式服务。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