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201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01-26 15:18     来源:广西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2011年1月)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要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编制。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继续“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厅网站(网址:www.gxcz.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桃源路69号,邮编:530021,电话:0771-5331797)。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苏道俨厅长任组长,分管厅办公室的李杰云副厅长任副组长,成员为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指导全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厅办公室谢胜修主任任主任,成员由厅办公室、预算处、国库处、法规税政处、人事教育处、监察室、广西财政信息管理办公室、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财政厅窗口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并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办公室是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处室,指定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预算处、国库处、法规税政处、人事教育处、广西财政信息管理办公室、政务服务窗口配合厅办公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和对外发布工作。各处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人,具体负责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2010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通知》(桂政办发〔2010〕180号)以及《财政部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财预〔2010〕31号)文件精神,我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管理办法》(桂财办〔2009〕82号)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自治区财政厅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桂财预〔2010〕81号)以及《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明确预算信息公开厅内工作规程的通知》(桂财办〔2010〕60号)。《自治区财政厅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区预算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原则以及预算信息公开的主体、主要内容和方式。《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明确预算信息公开厅内工作规程的通知》明确了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厅内各处室分工、预算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程以及预算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实施意见和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了我厅预算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0年,根据机构职能和人员配置变动情况,我厅及时主动更新了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两个平台”和广西财政网站中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相应内容,包括自治区财政厅厅领导简介、自治区财政厅主要职责、自治区财政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职责、自治区财政厅干部情况等在内的机构与人员信息,并及时跟踪和变更相关信息,确保相关信息动态常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2010年,我厅进一步加大投入做好广西财政网站和电子政务触摸屏的技术支撑,进一步优化广西财政网站的模块设置与内容安排,将各自分块的各套电子政务系统实现整合、连接、共享和使用。按照“界面简明直观,页面展开迅速,服务稳定可靠,查询快捷方便”的要求,完善对广西财政网站和厅办公大楼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触摸屏等我厅政务服务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政府信息公开的技术支撑平台的建设,改版网站主界面,使政务服务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政府信息公开入口界面更加突出和清晰,更方便社会用户了解和查询相关信息。并以广西财政网站、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新闻媒体为抓手,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和管理信息,最大限度实现财政信息资源的共享,达到各级财政机构信息公开、公用的目的。

    二、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情况

    2010年,我厅制定印发了《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桂财预〔2010〕8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的要求,自治区财政厅将逐步推进包括预算管理体制、预算分配政策、预算编制程序等预算管理制度,以及预算收支安排、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等预算管理信息的公开。主动公开经自治区人大审议批准的完整、真实、细化的预算、决算(包括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自治区本级的总预算和决算),完整即公开的预算、决算要包括一般预算收支预算表、一般预算收支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表等;真实即预算、决算真实反映自治区本级财政收支情况,自治区本级从上级获得的转移性收入要按规定列入自治区本级预算、决算,同时在自治区本级预算、决算中反映对下级的转移性支出;细化即一般预算收支预算表和一般预算收支决算表的收支项目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收入分类和支出功能分类基本编列到款级科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表按照具体的基金收支项目编列。同时,大力推进重大民生支出公开。

    (二)推动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公布情况

    2010年,我厅以广西财政网站的广西政府采购网页为平台,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力打造公平、公开、公正的阳光下的采购交易。一是及时公布政府采购范围。2010年,政府采购范围覆盖到货物、服务和工程三大类150多个采购品目,特别是将政府投资的工程以及与工程有关的勘察、设计、监理以及涉及民生的中小学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农险补助、医疗机构药品项目等都纳入到政府采购的规范管理之中,并及时在广西政府采购网上予以公布。二是及时公布自治区本级定点采购范围。2010年,自治区本级在原已实现公务用车维修、加油、保险、小额办公设备和印刷小额工程项目、房屋建设工程监理等定点采购的基础上,又将工程相关的造价咨询等纳入到定点采购范围,小额工程项目施工定点采购限额标准由原来的单项采购预算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并及时在广西政府采购网上予以公布。三是及时公布专家库有关信息。为了丰富专家库资源,降低专家出席评审会的重复率,促进政府采购评审活动的公平性,自治区财政厅广泛征集扩大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队伍,寄送专家入库申请资料,扩大自治区本级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阵容,积极征集了一批具有博士学位、教授职称或学科带头人等高素质专家入库,并及时有广西政府采购网上予以公布。

    (三)推进重大民生支出公开情况

    按照党的十七大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2010年,自治区财政厅积极主动公开预算安排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三农”、保障性住房等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支出的管理办法、分配因素等政府信息。比如公开了《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加强中央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管理的通知》、《转发财政部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中央补助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自治区财政厅 物价局 教育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涉农专业学生 特定人员以及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免学费工作的通知》、《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实施方案的通知》、《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印发广西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印发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的通知》、《自治区财政厅 物价局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等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2010年,未发现与自治区财政厅相关的虚假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分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自治区财政厅积极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主动公开相信息近300条。同时,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络与沟通,与新华通讯社、《中国财经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财政》、《新理财》、《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建立了固定联系制度,每当厅里有重大活动都要邀请主要媒体记者参加,同时主动邀请主要媒体深入我区各地进行采访报道。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自治区财政厅积极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信息近300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0年,自治区财政厅共受理了2例依申请公开事项。厅办公室在收到依申请公开信函后,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对申请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审查,将符合要求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分发给相关处室办理,由相关处室提出答复意见,经分管厅领导审定后,3例依申请公开事项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了申请人。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0年,自治区财政厅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做好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备案。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自治区财政厅驻政务中心服务窗口是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主要的接待场所。我厅高度重视窗口的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了我厅派驻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选派机制,不断提升我厅的服务工作水平。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因此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建立透明财政、服务财政、法治财政的重要举措。总体上看,我厅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广西财政网站的模块设置与内容安排还不尽完善,有待于进一步加以改进和整合。

    针对以上问题,今后我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纳入财政总体工作之中,同整体工作一并抓好、安排好,做到常抓不懈。二是更加注重实效,加大公开力度。要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公开实效,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加强网站建设,完善载体功能。以广西财政网站、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新闻媒体为抓手,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和管理信息,最大限度实现财政信息资源的共享,达到各级财政机构信息公开、公用的目的。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