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02-28 15:20     来源:广西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2013年1月)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要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编制。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自治区财政厅网站(网址:www.gxcz.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桃源路69号,邮编:530021,电话:0771-5334662)。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对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作了明确规定。现自治区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黄伟京厅长任组长,分管厅办公室的范世祥总会计师任副组长,成员为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指导全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厅办公室主任陈兴才任担任,成员由厅办公室、预算处、国库处、法规税政处、人事教育处、监察室、广西财政信息管理办公室、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财政厅窗口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并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办公室是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处室,指定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预算处、国库处、法规税政处、人事教育处、广西财政信息管理办公室、政务服务窗口配合厅办公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和对外发布工作。各处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人,具体负责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广西预决算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自治区财政厅还成立广西预决算公开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由预算处指定工作人员作为办公室联络员,专门负责财政预决算公开管理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2012年,自治区财政厅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在厅内再次重申《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桂财办〔2009〕82号)、《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桂财预〔2009〕209号)和《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桂财预〔2010〕81号)等工作制度,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分别召开了自治区本级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全区财政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对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的要求和部署,并对如何做好下一步我区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方式、内容、格式、口径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2年,根据机构职能和人员配置变动情况,自治区财政厅及时主动更新了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相应内容,包括自治区财政厅厅领导简介、自治区财政厅主要职责、自治区财政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职责、自治区财政厅干部情况等在内的机构与人员信息,并及时跟踪和变更相关信息,确保相关信息动态常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2012年,自治区财政厅继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投入,做好本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重要载体——广西财政网站的运维服务,保障网站的正常运行。进一步完善广西财政网站栏目设置。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财政厅网页的栏目设置为模本,以2012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为基础,对广西财政网站现有栏目进行整合,增设相应栏目。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维护广西财政会计网、广西政府采购网、广西会计师协会网、广西资产评估协会网的正常运行,推行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网上查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通过信息化手段,扩大基层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提供双向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厅长信箱、邮件系统、会计咨询信箱等模块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作用,及时释疑解惑,切实解决一些用户的难题。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全区推进政务服务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桂政办函〔2012〕2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贯彻落实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2〕178号)精神,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

    (一)推进财政预算公开情况。

    按要求逐步公开有关预决算信息,包括自治区本级财政总决算、自治区本级财政总预算以及自治区财政厅部门预算。一是公开财政总预算。2012年自治区人大会议结束后,我厅及时在《广西日报》及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广西财政网公开了2012年自治区本级总预算及预算报告。二是公开财政总决算。2012年8月,自治区财政厅在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及广西财政网公开了2011年自治区本级决算报告和2011年自治区本级财政总决算表。三是公开“三公”经费。2012年8月,在广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及广西财政网公开了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2011年支出和2012年预算情况。公开的范围包括自治区本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公开的口径为使用公共财政预算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2011年支出和2012年预算的汇总数和分项数。四是公开部门预算。根据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2012年3月,我厅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自治区财政厅2012年部门预算,主要由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部门一般预算支出预算表两张表格组成。五是主动公开涉及预算管理体制、预算分配政策、预算编制程序等预算管理制度,以及对预算安排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三农”、保障性住房等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支出的管理办法、分配因素等规范性文件信息。六是推进县乡财政专项资金公开。贯彻落实《财政部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意见》,根据《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做好县乡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和《自治区财政补助下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目录》,要求各市财政部门做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支出以及“三农”等49项财政专项支出的信息公开工作。七是检查指导基层预算信息公开工作。11月底,我厅对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县(临桂县、合浦县、北流市和龙州县)的预算信息公开特别是县乡财政专项支出公开工作进行了检查,专门督促并指导这四个试点县对照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试点工作评估标准》,逐项进行自查,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二)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及时公开涉及价格和收费的有关文件。2012年,我厅及时将《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桂财综〔2012〕18号)、《转发财政部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公布2011年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的通知》(桂财综〔2012〕37号)、《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广西水利建设基金征收管理有关政策问题的补充通知》(桂财综〔2012〕79号)等涉及价格和收费的8个主动公开文件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广西财政网上进行了全文公开。二是加强有关价格和收费的信息披露工作。2012年1月至今,我厅在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广西财政网上公布了《我区取消5项涉及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我区明确城市绿化用地面积补偿费收费有关问题》、《我区制定保安员资格考试收费标准》、《我区制定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收费标准》等有关价格和收费的动态信息14条,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区价格和收费政策的变化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情况。

    2012年,未发现与自治区财政厅相关的虚假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自治区财政厅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络与沟通,与新华通讯社、《中国财经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财政》、《新理财》、《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建立了固定联系制度,每当厅里有重大活动都邀请主要媒体记者参加,同时主动邀请主要媒体深入我区各地就财政工作进行采访报道。2012年,自治区财政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广西财政网、广西财政会计网、广西政府采购网、广西会计师协会网、广西资产评估协会网等途径主动公开信息34800多条。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自治区财政厅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的主动公开信息264条。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2012年,自治区财政厅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将主动公开类文件在信息形成20个工作日内上传至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广西财政网站。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2年,自治区财政厅共受理6例依申请公开事项。厅办公室在收到依申请公开信函后,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对申请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审查,将符合要求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分发给相关处室办理,由相关处室提出答复意见,经分管厅领导审定后答复申请人。6例依申请公开事项均答复了申请人。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12年,自治区财政厅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做好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备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因此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在于财政部门公开的信息量与社会公众的期望值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主要原因在于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的界限不清,信息公开尺度较难把握。我厅将继续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工作部署,围绕厅党组提出的“打造透明财政”的要求,大力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重点抓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落实,进一步加强广西财政网站建设,推动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