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财政金融联动专栏 > 经验亮点

《构建财政金融联动机制赋能经济稳增长》获评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2020年度十大创新案例之一

2021-03-30 16:25     来源:广西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近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指挥部公布了“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2020年度十大创新案例”和“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2020年度创新奖励”名单,其中,自治区财政厅牵头负责的《构建财政金融联动机制赋能经济稳增长》案例获评2020年度十大创新案例之一、并荣获2020年度创新奖励特别奖。

202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财政金融联动“十四条”,标志着财政金融联动机制的正式建立。自治区财政厅联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等金融管理部门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将财政资金由直接投入向间接投入、分散支持向重点扶持转变,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发展普惠金融、培育多元主体、吸引金融人才等手段,年内筹措财政资金约50亿元,推动金融开放门户配套文件、“复工贷”“稳企贷”贴息、地方法人机构向县域下沉等等财政金融联动具体措施陆续出台,鼓励各个行业主管部门运用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本行业发展,撬动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在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全区融资总量快速增长,全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7089.4亿元,较上年新增1605.0亿元,创历史新高;银行信贷量增质优,全区各项贷款余额达到3.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排名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第7位、西部第1位;降成本成效明显,各项优惠政策叠加,全年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近160亿元;地方金融体系更加完善,我区三家城商行截至2020年末已设立县域分支机构112家(其中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出台后新增94家),组建了广西融资担保集团,担保余额超过300亿元;产融政策更加全面,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在中国西部12省(区)和9个边境省(区)排名第一,2020年广西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总额1981.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32%;金融服务更加优化,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已实现全区14个设区市全覆盖,全区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抵押贷款办理时间已压缩到3.03个工作日;金融意识更加深入,越来越多的行业部门主动在实际工作中运用金融知识,健全本领域投融资体系。

创新是最好的发展,财政金融联动机制有以下几个创新点:

一是实现联动协同性。建立“制定、执行和反馈”协同机制,财政、金融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政策,执行中明确分工、各行其责,对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不断改进完善政策。

二是突出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以金融市场需求为导向,政府部门注重市场主体自身情况,因企施策加强引导,发挥金融机构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枢纽作用。

三是实现信息共享。运用金融科技为企业提供“足不出户”的一站式、一体化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复工贷”“稳企贷”的申请、融资对接、贷款发放、贴息审核、数据提取等均采用线上模式,全面提高效率。

四是突出分类支持。结合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的特点,充分发挥各金融主体的比较优势,如紧扣企业贷款各个环节运用“组合拳”、根据金融机构的类型和组织形式采用分类别的奖补措施等,提高政策效果。

通过2020年的实践,财政金融联动机制具有以下应用价值:

一是推广财政金融联动理念。2020年疫情期间,财金联动机制迅速响应,出台系列复工复产政策,获得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充分肯定,获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正面报道,有力体现了财金联动机制的有效性,可以推动更多的决策者采用这种联动方式。

二是推出财政资金支持新模式。财政资金的统筹整合运用体现了政策制定的规划性、系统性和长远性,提高财政资金市场化运作程度,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有力撬动金融资源支持行业企业,对后续出台政策和使用资金具有借鉴意义。

三是推行多元化联动措施。财政资金是通过“补、奖、贴、偿、投”的方式撬动金融资本,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政府部门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提供有益的借鉴、参考。

四是推进政金企合作。支持区内金融机构向总部协调争取更多的倾向性优惠政策,带动金融机构把业务做大做好,从而更有效地落实财金联动措施,支持我区业务创新活动,为广西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和更优质的金融资源。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