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财政金融联动专栏 > 最新动态

广西:“财”“金”齐发力 念好“五字经” 激市场活力稳经济大盘

2022-08-22 15:3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自治区财政厅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金融联动系列政策措施,念好“活、优、特、创、稳”五字经,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激发市场经济主体活力,全力以赴支持稳住经济大盘。

一、突出一个“活”字,撬动金融资本助企纾困

自治区财政厅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多点发力引“金融活水”助力企业融资促发展。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撬动金融资本。截至6月末,累计投入财政资金约46亿元,撬动3928亿元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惠及417万户市场主体,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77亿元。二是完善担保体系解决融资难题。健全“4222”“4321”风险分担机制,以资本金补充、担保费用补助、业务奖补等形式拨付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约6亿元,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门槛、降费率,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获贷率,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融资担保贷款金额235亿元。三是实施“桂惠贷”政策降低融资成本。下达“桂惠贷”贴息16亿元,引导银行投放贷款2002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9亿元。四是加强政企合作促进稳增长。推广运用PPP模式,加强绩效考评,实施项目补助,推动PPP项目净新增入库规模524亿元。五是加大基金投资促进产融结合。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股权投资为企业增资、增信,促进产融结合,实现政府投资基金投贷联动规模81亿元。

二、围绕一个“优”字,推进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起草并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广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采取加强金融监管、财政奖补等方式,引导广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明晰战略定位、完善公司治理,形成有序竞争、差异化发展的地方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实现机构主要监管指标优于国内同类法人机构平均水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力争在2024年12月31日前实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总资产2.8万亿元,银行业存款余额1.9万亿元、贷款余额1.6万亿元,保险保费收入100亿元。二是加快推动广西农合机构改革。积极向中央申请政府专项债券额度,补充广西农合机构的资本,稳妥推进广西农合机构改革化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增强农村金融供给,弥补农村金融服务不足短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注重一个“特”字,推动跨境金融迈上新台阶

一是创新外贸融资支持政策。创新推出“桂惠贷—外汇贷”产品对外币贸易融资给予贴息,以0.5个百分点的利差直补企业,有效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二是搭建跨境金融融资平台。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开展“综合金融+智慧物流”对接联动,探索基于北部湾物流信息的海运提单、海运运费及仓单融资的北部湾“港航融”新场景应用创新,为广西涉外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融资服务。截至6月末,广西辖内银行运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276家企业办理融资业务2546笔,发放贷款折合人民币139.7亿元,推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规模再上新台阶。

四、强化一个“创”字,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改革

一是完善绿色金融改革政策体系。联合出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2022年工作要点》,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支持南宁市、柳州市和桂林市完善绿色项目库、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基础服务设施,不断提升绿色融资效率。二是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截至6月末,广西推动地方法人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155亿元,其中创新落地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5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绿色贷款和票据54.69亿元,办理碳减排票据再贴现11.47亿元,支持碳减排量8.41万吨。

五、聚焦一个“稳”字,切实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一是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地方法人机构风险。完善重大金融风险排查防范机制,将防范化解风险端口前移,严格执行银行业金融机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法人机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密切关注银行业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变化,重点跟踪指标变化幅度较大或不符合要求的机构情况,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真实反映资产质量,严控新增不良贷款,持续推动不良资产处置。二是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居民刚性住房融资需求倾斜,不断加大信贷力度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合理配置房地产资金供给,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和“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要求,开展重点房企风险化解工作。三是平稳缓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财政、金融部门加强工作联动,联合印发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的文件;出台工作意见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对涉嫌开展新增隐性债务的银行机构进行调查核实,监管约谈相关机构,督促落实整改。

编辑:蒋沅江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