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财政金融联动专栏 > 最新动态

广西财政创新推出“桂惠贷”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2022-10-31 16:4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十四五”以来,广西财政紧紧盯住稳定经济大盘关键环节,每年统筹全区各级财政资金40亿元以上,会同自治区金融监管等部门,创新推出以间接贴息为核心的“准政策性”财金联动信贷产品—“桂惠贷”,推动金融机构按照贴息后的利率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发放贷款,惠及行业广泛,带动金融机构每年新发放2000亿元以上优惠利率贷款。“桂惠贷”有力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质提、纾困”,促进惠企资金直达实体经济,为企业减压纾困、助企业向前发展。2021年,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总理视察广西时对“桂惠贷”给予高度肯定,2022年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将“广西推出‘桂惠贷’提升市场主体融资便利度”作为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桂惠贷”已成为广西财金联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聚焦三大关键要素,打造精品御“寒冬”

广西持续优化“桂惠贷”系列产品,从产品设计、贴息力度、贴息流程三个方面发力,充分考虑市场主体、金融机构、行业发展、地区差异等各方需求,为处于经济“寒冬”中的市场主体提供“一缕暖阳”。

(一)贴息产品做到“三个兼顾”,力促贴息政策广泛覆盖。

“桂惠贷”产品设计着重从行业性、特色性、普惠性三个方面做足功夫,贴息政策覆盖范围广,基本满足实体经济的各个领域和所有主体的融资需求,充分发挥信贷逆周期调节作用。一是针对广西区域发展重点和行业发展需求,推出了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通道贷”、专精特新产业发展的“科创贷”、农业企业发展的“三农贷”、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文旅贷”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知识产权质押贷”。二是结合市县产业特点及应对疫情需要,先后推出了“来宾木材贷”“百色复工复产贷”,支持市县特色产业发展,助力抗击疫情、复苏经济。三是针对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了“经营贷”“首次贷”“信用贷”等普惠制“桂惠贷”产品,有效解决了单一产业、特定群体、特定地域的政策性金融产品受供需规模限制难以扩展规模的问题。

(二)贴息额度分设“四个档次”,力争各类企业梯次支持。

“桂惠贷”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特点实施有差别的贴息利率及贴息额度,分设贴息3个点、2个点、1个点、0.5个点四个档次,力争各类企业梯次支持。一是对纳入行业主管部门名单的重大产业项目和招商项目,财政予以贴息1个百分点,每户企业每年贴息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二是对需要大力扶持的“三农贷”“科创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信贷产品,财政予以贴息3个百分点,每户企业每年贴息额度不超过100万元。三是对开展外汇贷款的贸易企业,财政予以贴息0.5个百分点,每户企业每年贴息额度不超过100万元。四是对其他“桂惠贷”信贷产品,统一实行贴息2个百分点,每户企业每年贴息额度不超过100万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地区加大对相关名单制信贷产品的支持力度。如,体育主管部门为给体育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担保机构提供0.5个百分点的担保费补贴,住建部门为“建设贷”在2个百分点贴息基础上再贴息1个百分点,充分调动了行业主管部门参与“桂惠贷”的积极性。

(三)贴息资金实行“三个预拨”,力求财政资金高效使用。

“桂惠贷”财政贴息资金实行“三个预拨”机制,一是广西财政厅根据“桂惠贷”季度投放计划及地区分布,向各市县财政部门提前预拨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桂惠贷”贴息;二是市县财政部门根据金融机构投放“桂惠贷”进度,按季度向经办金融机构预拨部分贴息资金;三是市县财政部门将全年贴息资金一次性全额拨付至金融机构,省去金融机构在一年内为同一个市场主体的同一笔贷款多次申请贴息的重复工作。为避免市场主体提前还款产生的贴息资金结余在金融机构或经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预拨了贴息资金,广西财政厅联合金融管理部门于下一个季度对金融机构申请的贴息资金进行审核退息处理,提高贴息资金使用精准性。

二、惠及四方利益主体,精准发力送“暖阳”

“桂惠贷”一经推出反响热烈,广西各类市场主体需求旺盛。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广西累计投放“桂惠贷”5168.55亿元,共惠及19.15万户市场主体,企业贷款实际加权平均利率3.20%,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101.69亿元,有力助推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一)市场主体普遍受益,彰显稳主体效力。

“桂惠贷”主要投向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惠及大量的个体工商户,突出扶微助弱的“准政策性”定位,助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彰显稳主体效力。据统计,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桂惠贷”投向中小微企业4723.48亿元,占总金额的91.39%;惠及中小微企业19.09万户,占总户数的99.71%。投向民营企业3668.19亿元,占总金额的70.97%;惠及民营企业18.76万户,占总户数的97.95%。投向个体工商户607.55亿元,占总金额的11.75%;惠及个体工商户11.53万户,占总户数的60.20%。

(二)金融机构广泛参与,彰显稳预期决心。

参与“桂惠贷”投放的金融机构囊括了开发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城商行、外资银行、村镇银行及融资租赁公司,数量众多。为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广西财政厅在制定贴息资金拨付流程时大胆创新,一方面实行预拨制,将部分贴息资金预拨付至金融机构;另一方面将财政补贴路径从“企业端”转为“银行端”,将以往的贷后补贴转为贷时补贴,既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主动提升银企融资对接能力,扩充“桂惠贷”投放量,又有效稳定市场主体预期,让更多企业真金白银享受政策红利。

(三)行业部门产业提振,彰显稳发展动能。

产业旺则经济旺,产业兴则经济兴。“桂惠贷”从产品设计上充分考虑到广西战略发展需要、产业发展实际,广西财政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陆续推出了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通道贷”,支持“三企入桂”的“三企入桂贷”,以及“三农贷”、“重大产业项目贷”、“招商贷”、“文旅贷”、“体育贷”等一系列名单制产品。通过不同行业产品载体的设计,将财金联动嵌入产业发展,极大地触动了行业主管部门,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认真研究行业企业发展情况,做好名单制产品的筛选报送,蓄积产业发展动能。

(四)地方企业及时输血,彰显稳增长信心。

“桂惠贷”广泛惠及、及时输血地方企业,已成为地方政府减轻企业负担,避免经济进一步下行的重要抓手。各市积极开发地方特色“桂惠贷”产品,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彰显了稳定地方经济发展的信心。截至9月末,全区已完成全年“桂惠贷”投放计划的有来宾、贵港、百色3个市,完成投放计划超过90%的有南宁、玉林、梧州、钦州、河池、贺州、防城港7个市,柳州、桂林、北海、崇左4个市的投放率均在80%以上。

下一步,广西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优化提升“桂惠贷”产品品质,推动“桂惠贷”政策红利惠及广大市场主体,进一步夯实稳经济大盘基础。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