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财政厅2014年1-11月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2014-12-09 16:58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2014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要求,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动力,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经济财政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发挥财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服务全区“双核驱动”和“两个建成”战略目标,财政保持了平稳良好运行态势。 

  一、20141-11月全区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11月,全区组织财政收入1898.7亿元,同比增长8.4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8.1亿元,同比增长8.2%111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90.5亿元,同比增长11.7%。 

  全区财政收支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财政收入结构有所优化。2014年前11个月,全区地方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2.3%,较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有所提升。二是财政支出增速总体平稳。受积极财政政策的带动,我区财政支出自今年5月份以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总体保持平稳。三是财政支出进度有所加快。2014年前11个月,全区财政支出完成全年预计数的85.3%,较上年同期加快了0.5个百分点,支出均衡性较上年有所加强四是政民生支出占比提高。2014年前11个月,全区财政民生支出完成2278.5亿元,占全区财政支出的76.2%,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五是稳增长投入力度加大。各级财政加大了对“稳增长”投入力度,2014年前11个月全区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商业服务业、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同比分别增长41.2%30.5%22.1%16.3% 

  二、2014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收支管理实现新提升。按照加快打造“五个财政”的理财思路,着力提升收支管理水平。收入方面,合理分解财政收入目标,落实各地各部门组织财政收入责任;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支持协调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及时研判财政经济形势,认真分析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制定确保完成财政收入目标预案和措施;规范非税收入管理,逐步降低非税收入占比;加强对市县、相关收入征收单位以及重点税源企业的督查,加大财政收入组织入库工作督查力度。支出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要求,狠抓支出预算执行不放松,及时细化和下达预算;强化预算支出责任制,按期通报财政支出进度情况,加强财政支出进度考核;建立完善强化支出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快支出进度。 

  (二)服务发展取得新成效。挥财政精准调控的优势,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411个月,筹措投资资金70.8亿元,持续加大对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高速公路项目、铁路、民航基础设施和航线培育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支持力度。投入城乡建设资金78.6亿元,着力支持城镇化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城乡风貌改造、农村危房改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和“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建设。下达各类产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超过30亿元,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大力扶持旅游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有效激活实体经济发展的活力。综合运用奖励、贴息、风险补偿和定向费用补贴等手段,投入资金超过20亿元,着力引导和撬动银行信贷、保险、融资担保、股权投资等金融资源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稳步开展“营改增”试点工作,落实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清理和取消了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 

  (三)民生改善达到新水平。按照守住底线、加强短板的思路,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教育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经费保障水平,加快推进我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统筹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建立健全中等、高等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14111月教育投入达549.6亿元,同比增长16.9%,有效促进我区各类各阶段教育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方面,筹措166亿元,用于加快推进新农合制度建设、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工作,为我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了财力保障。 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支持各地开展困难群体临时救助工作,助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项目实施。三农方面,落实各项种粮补贴政策,加强高标准农田、小型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农业综合开发和现代农业资金,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发挥农业保险支持抗旱救灾的积极功能,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为民办实事方面,累计拨付548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27%,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实施和圆满完成。 

  (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获得新突破。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用活,集中财力办大事,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一是建立健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制度体系。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印发《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盘活自治区本级财政存量资金的通知》,明确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分工机制、职责范围和时间节点,推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工作制度化。二是分类开展存量资金清理和收回工作。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力度,清理和收回自治区本级各类存量资金60多亿元,确保能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整合专项资金。结合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对2013年部门预算项目资金进行清理、评估和整合归并。2014年自治区本级安排对市县专项资金308项,比2013369项减少61项,压减16.5%。草拟了《自治区本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的设立、调整、撤销和绩效评价等做出了全方位的规定,为今后自治区本级整合和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并为市县开展专项资金整合工作提供借鉴。 

  (五)财政改革迈出新步伐。向改革要效益,以创新促发展,财政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释放。一是科学制定改革方案。研究草拟了《广西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方案》,着力构建今后一个时期我区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性纲领。二是着力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调整和完善广西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通知》,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2014年自治区安排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预算总额778.8亿元,比2013年年初预算增加107亿元,增长15.9%。四是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组织批复人大审核通过的2014年预算绩效目标,批复部门数达83个,比上年增加16个部门,占自治区本级部门数的68%;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对设区市政府绩效考评范围,督促和指导市县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首次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2013年自治区本级预算绩效试点项目再评价工作。五是积极推进预算公开。主动推进公开财政总预决算,全区14个市、70个县公开了2014年财政总预算;加大对自治区本级部门预决算公开的指导力度,除涉密部门外,自治区本级全部106个一级预算单位公开了2014年部门预算;推进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公开,包括区本级“三公”经费2014年预算和2013年支出情况,103个部门公开本部门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14年预算和2013年支出情况。六是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草拟了《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实施;印发自治区本级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民政厅、农业厅等6个区直单位18个(类)项目作2014年自治区本级政府购买服务试点。七是全面启动PPP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开展全区财政系统PPP业务培训,指导市、县做好前期工作,带动行业主管部门、银行和融资平台公司等相关主体积极参与;积极组织存量债务项目筛选工作,选取适合采用PPP模式的优质项目,推荐列入财政部试点。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