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2014年预决算公开工作情况

2014-12-26 17:39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政府预算透明,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根据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精神,我区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着力推进预算公开透明,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4年预决算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自治区本级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完成财政预算、财政决算公开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的20天内,我区在广西财政厅网站及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公开了自治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收支汇总表等五套报表及报告说明,公开了2013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决算报告全文以及决算报表等信息。 

  二是完成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制定公开参考格式,明确工作推进步骤,除了7个涉密部门,以及6个部门反映对应的中央部门没有公开部门预算外,110个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公开了2014年部门预算,占应公开部门数的100%,公开部门均按要求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细化至项级科目。除涉密部门外,自治区本级108个一级预算单位公开了2013年部门决算。 

  三是全面推进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我区先后在广西财政厅网站及自治区政府信息统一平台上公开了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2014年预算总额和“三公”经费2013年决算总额,并对数据增减变化情况进行了说明。指导推进自治区本级各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工作,除涉密部门外,有107个部门分别公开了本部门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14年预算,106个部门公开了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13年决算并附相关说明。 

  (二)市(县)级预算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完成市(县)财政总预算公开。全区14个市、75个县已经按要求公开了2014年财政总预算及报表信息,2013年财政总决算公开工作正在进行。 

  二是扎实推进市(县)部门预算公开。14个市、75不同程度公开了本级部门预算。其中,10个市、34县的所有部门均公开了部门预算;4个市、24个县超过50%的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17个县的部分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 

  三是做好市(县)“三公”经费公开。有14个市、75个县公开了“三公”经费2014年总预算。有14个市、75个县的部门不同程度的公开了“三公”经费2014年部门预算。 

  以上预决算信息全部公开在政府和部门门户网上,并保持了长期公开状态。 

  二、工作措施 

  (一)制定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目标。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实施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的总体部署,429日财政厅印发了《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深入推进我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桂财预〔201459号),对我区预算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扩大公开的范围。要求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和单位都应当公开部门预决算,所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支出的部门和单位都应当公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决算。二是增加公开的内容。要求将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表全部公开,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三是细化公开的科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应将经同级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报告、报表,以及相关说明全部公开,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细化到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细化到具体项目。除涉密内容外,部门预算要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并逐步将部门预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二)建立预算公开情况定期报送机制。为全面了解各市县预算公开工作情况和进展,推动市县实施透明预算,建立了预算公开情况每月报送机制。要求各市、县财政部门每月初向财政厅报送本地区预算公开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并按要求汇总上报财政部,以加大对各地预算公开的督促和指导力度。 

  (三)加大督查力度。根据市县工作进展,我们及时通报了全区预决算公开工作情况,督促各市县抓紧推进本地区预决算公开工作。印发了《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做好我区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桂财预函2014284号),对市县财政局、区直各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重新统计调查,进一步夯实了预决算公开工作基础。 

  (四)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素材,《广西日报》分别于201458日刊登了《政府晒“三公”经费不再“羞答答”》、619日刊登了《我区频频出招严控“三公”经费》,对社会公众宣传自治区财政在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有效成果。 

  三、公开效果及社会反响情况 

  我区各级财政积极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让社会公众参与,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不断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预算公开的效果及社会反响良好。特别是预算信息公开之后,社会各界加大了对财政及各预算单位经费运行的关注度,也促使我区在编制预算时更加规范、细致、严谨,更注重实效,为真正实现预算资金分配的公开公平、科学透明、规范有效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同时,通过预算公开,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财政的基本情况及相关政策,并为办事的群众和部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中央尚未规范统一公开格式,各地因预算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预决算公开表格样式、公开内容等差别大,容易引起舆论炒作及公众误读,给公开造成很大舆论压力。 

  二是“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缺乏统一明确的统计口径和统计方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可比性。“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属于近年来才提出的统计范畴。但中央一直未统一明确“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的统计口径和统计方法。在资金口径上是否包含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在统计方法上如何按照现有支出功能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统计数据等。如不统一明确,不仅会影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同时也会造成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各地公开的数据缺乏可比性,带来大量的后续解释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精神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着力将财政信息公开透明贯穿预算改革和管理的全过程。 

  (二)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研究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专项转移支付、基层民生支出、地方政府债券、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和财税政策和规章制度等财政信息公开事项,出台我区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公开内容和职责分工,规范公开工作。 

  (三)加强指导和协调,密切关注社会回应,稳妥处理预算公开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一步加大对自治区本级部门和市县财政部门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指导、督促自治区本级各部门进行部门预决算公开,扎实推进全区财政信息公开。 

    (四)加强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随着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将呈常态化,不仅社会关注度极高,而且已逐渐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因此,加强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指导,组织各地进行交流,以及时解决各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