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热门推荐: 惠民惠农补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惠民惠农 > 惠民惠农补贴

广西出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办法(试行)

2022-12-05 15:3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为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全面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实现发放管理制度化、程序流程规范化,确保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安全,根据《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民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审计署 国务院扶贫办 银保监会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的有关精神,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广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办法(试行)》。

一、明确适用范围。《办法》明确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是由各级政府预算安排,直接发放给特定补贴对象,主要用于实现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目标的各类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待遇)。“一卡通”发放是指由自治区、市、县(市、区)政府相关部门(单位)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将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管理系统直接兑付到特定补贴对象指定的银行卡(含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或存折(以下简称“一卡通”)的发放方式。

二、明确补贴项目。除中央和自治区明确不纳入“一卡通”发放管理或存在特殊情况的项目外,各级原则上要将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项目均纳入“一卡通”发放管理范围。对自治区明确纳入“一卡通”发放管理的补贴资金项目,各市、县(市、区)要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管理,并通过“一卡通”管理系统发放;对各级自行需要纳入的补贴资金项目,由各级确定后纳入,并通过“一卡通”管理系统发放。因政策原因补贴资金项目发生变化的,按规定及时予以调整。

三、明确职责分工。财政部门负责综合协调工作,牵头统筹补贴政策和资金整合,按规定下达补贴资金,向社会集中统一公开补贴政策清单,会同同级业务主管部门做好相关预算安排等工作,按职责开展补贴资金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等工作。业务主管部门(单位)按照职责负责补贴政策实施和资金管理、补贴基础信息审核管理等工作,确保补贴资金发放真实、完整、准确,会同同级财政部门动态调整政策清单。金融机构监管部门负责指导代发金融机构规范有序做好补贴资金代发工作。

四、明确业务流程。各级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要按照“统一要求、分级管理、集中发放、便民高效”原则,做好本级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工作,具体包括基础信息管理、补贴项目管理、补贴信息登记、补贴资金拨付、“一卡通”兑付、发放情况反馈及处理等流程,实现“一卡通”管理系统集中发放,直达受益补贴对象的唯一指定银行卡,同时要加强内控管理、完善流程管理、加强对账管理,建立健全便捷、安全、高效的补贴资金发放管理长效机制。

五、加强监督管理。各级财政、业务主管部门(单位)要按照补贴资金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建立补贴资金信息公开机制,按照补贴资金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建立健全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和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同时,要加强对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的监督检查,自觉接受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的审计、纪检监察监督,涉及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进行处理。

编辑:卢清建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