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广西隆林“四融四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2023-06-20 1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融”的导向,从经济发展、生活工作、文明建设、心灵契合等环节入手,把“共”字做活,写好“交”字文章,扎实推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以迁促融,同心共建幸福家园。总投资13.8亿元建设鹤城新区安置点51栋楼房,安置群众涉及16个乡镇171个村3372户1.4606万人。通过采取“三转三变三就近”措施抓好搬迁群众后续服务管理,完善教育、医疗、就业等配套设施,让搬迁群众在入学、就医、就业等方面得到全面保障,打造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动各族搬迁群众融入新城镇,促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互嵌,真正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幸福生活目标。鹤城新区安置点成功入选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被评为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十三五”时期美丽搬迁安置区。

二是以业促融,同心共铺致富道路。大力发展“三张叶子一油茶”“两黑一黄一清”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形成东部以种植蔬菜、板栗、西贡蕉为主,西部以水产养殖为主,南部以桑蚕、油茶、茶叶以及养殖黑猪、黑山羊、黄牛、清水鸭为主,北部以种植西贡蕉为主的四大特色农业产业经济带,这些产业充分考虑了民族特点制宜发展,产业效果明显,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7%。2022年,隆林黑山羊、黑猪、黄牛总产值近11亿元,全县油茶种植面积19.4万亩,产值达2.2亿元。茶产业是隆林重要的特色产业,目前该县共有茶园4万多亩,年产值8000万元以上。广西隆林三冲茶业有限公司建立了以“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成立“云雾三冲”农业合作社,每年带动周边村屯500多人就业。

三是以文促融,同心共享文化盛宴。充分利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通过健全保护机制制度、融入课程特色办学、深化产业融合发展等措施,擦亮“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民族文化品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举办苗族“跳坡节”、彝族“火把节”、仡佬族“尝新节”、“壮族三月三”歌会等民族节庆文化活动,推动各族群众共同参与、互鉴融通。目前全县已列入自治区、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分别为24项、34项,打造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4个,“壮族踩风车”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总局“2020年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间项目库”。

四是以旅促融,同心共创美好生活。聚焦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养生旅游等,依托“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民族文化品牌,开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观光、特色生活体验等产品,着力打造隆林扎云山生态休闲旅游风景区、隆林革步湾生态休闲区,打造以德峨为中心的民族风情体验点,升级为民族节庆网红打卡点,培育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品牌,让各民族同胞吃上“旅游饭”。目前,全县已成功打造德峨张家寨民俗旅游区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3个,三冲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张家寨入选“中国最美百村千寨”、平流村入选“国家传统保护村落”。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