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党建红”织就“同心结” 广西财政厅对口帮扶成效显著

2023-07-14 09:0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定点帮扶为抓手,持续推进自治区财政厅定点帮扶联系百色市凌云县六个贫困村的高质量发展,践行初心持续发力担当作为,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整合资源促发展,切实推进强村富民。2021年以来,在自治区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6个定点帮扶村共落实帮扶资金1753.46万元,结合各村优势条件重点打造特色产业,补齐发展短板,推进强村富民。陶化村集中力量发展肉鸽养殖,探索发展肉鸽加工项目,打造电商销售新渠道,产业链布局成效初显;初化村大力发展种桑养蚕和油茶项目;双达村专注做大做强油茶和中药材产业,均建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基地;后龙村积极发展果桑种植和生猪养殖,努力将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那留村利用生态优势发展乌鸡养殖和陆基养鱼,产业前景光明;腰马村大力发展山泉水产业和肉鸡养殖,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升等。2022年,陶化村和双达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20万元,其余4个村(那留村、后龙村、腰马村、初化村)收入均突破10万元。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不断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推动村民增收,6个村脱贫人口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为12.76%,比全县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

二、用心用情强服务,有效增强内生动力。一是积极落实惠民政策。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和沟通桥梁,帮助群众申请就业、产业、教育等各类补助累计超过1000万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二是主动联系开展“知识技能下乡”活动。立足村民实际需要,主动联系自治区农科院、林科院等单位到帮扶村传授技能,通过实地勘察、技能培训等形式培训帮扶农民3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等技能,提升了群众发展内生动力。三是利用法治宣传树立乡村新风。采取案例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开展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学习活动,并组织法律顾问和县法院到村开展普法活动,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知法守法,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2021年以来,6个村累计调解纠纷33件,有力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三、凝心铸魂促振兴,深入促进提质增效。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2021年以来,6个定点帮扶村利用帮扶资金新修建地质灾害防护点5个,修建道路14条、便民桥3座、防护栏15公里,新建3个集中供水点,改造水柜35个,新建篮球场6个,安装路灯600余盏,解决了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二是“五旗村”创建取得新突破。在参与百色市2022年度“乡村振兴?五旗争创”评比活动中,自治区财政厅定点帮扶的6个村共获得红旗13面,其中初化2面、陶化3面、腰马和双达各4面。三是试点示范工作取得新进展。6个定点帮扶村中有5个村被评为“乡村振兴重点村”;双达村被评为2022年“广西乡村振兴创建示范村”;陶化村被授予“广西民族特色村寨”;后龙、陶化两个村被评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