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让文物“转”起来、“智”起来、“动”起来 广西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2023-06-22 16:1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靖江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挂牌,桂林市甑皮岩遗址、合浦汉墓群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灵渠、侗族村寨·三江侗族村寨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投入近1.6亿元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实施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八军军部旧址、湘江战役旧址、广西人民革命大学旧址等一批保护修缮工程

本报南宁讯?(记者/秦雯)6月21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措施成效的相关情况。

广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民族特色浓郁,广西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不断巩固发展的生动实证。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2022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3次研究文物工作,要求深入挖掘利用好广西历史名人资源,加快世纪工程——平陆运河沿线考古调查勘探工作,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转”起来、“智”起来、“动”起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价值观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我区充分利用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源、红色资源和独特区位优势,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

考古和遗址公园建设全面加强。广西考古标本库房项目有序推进,靖江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挂牌,桂林市甑皮岩遗址、合浦汉墓群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顶蛳山、白莲洞、合浦汉墓群与汉城等遗址成为广西首批考古遗址公园。开展合浦县望牛岭一号墓、越州故城等文物考古发掘,完成平陆运河、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建设工程中的考古调查勘探。

文物保护和申遗工作持续推进。“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灵渠、侗族村寨·三江侗族村寨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实施恭城乐湾村古建筑群、梧州近代建筑群等一批文物保护工程。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深入推进。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我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到668处,可移动革命文物达到5127件。“十四五”以来,我区投入近1.6亿元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实施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八军军部旧址、湘江战役旧址、广西人民革命大学旧址等一批保护修缮工程。积极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工作,编制《左右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工作规划》。全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

博物馆建设管理不断强化。我区现有10599处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97万多件,备案博物馆、纪念馆138家;全区共计3125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1处。2022年全区新增获得中央免费开放资金补助的博物馆纪念馆16家,总数达到64家,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

文物平安工程稳步实施。落实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建立联合打击文物犯罪协作机制。近3年来,投入专项资金1.6亿元,实施文物安全防护工程74项;成功破获文物违法犯罪案件1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2人,追缴文物2700件;持续开展文物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多年来未发生文物建筑火灾安全事故。

非遗保护传承有序有力推进。印发《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进一步加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广西非遗法律法规保障体系。组织举办“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大赛、“壮美霓裳”广西—东盟民族服饰秀、中国—东盟青少年民族歌会、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等活动,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将50余项广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制作成多语种短视频在海外社交平台宣传推广,讲好广西故事。

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