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

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入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

2023-08-03 15:45     来源:广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字体: 打印 下载

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广西的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区成功入选,成为本次列入名单的5个保护区之一。

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广西河池市红水河流域为中心,对集中分布、特色鲜明、形式和内涵保持完整的铜鼓习俗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文化生态实施区域性整体保护,实验区保护范围涵盖河池市全境11个县(区)。

自2012年批复设立国家级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以来,河池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河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河池市民间传世铜鼓保护条例》等地方法律法规,设立了实验区建设专项资金,成立了河池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中心,持续推动实验区建设。同时,自治区、河池市连续多年开展“铜鼓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进机关”活动,举办壮族蚂虫另节、白裤瑶年街节、瑶族祝著节等铜鼓文化相关传统节庆活动。在春节、壮族三月三、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中,铜鼓是重要的礼器、乐器,已成为各民族文化互动的载体,对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文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年来,我区以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为抓手,以意识融合为契机,积极开展资源普查、加强项目梳理、构建非遗名录体系、强化培训、挖掘非遗内涵和特色、探索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等工作,有力促进广西非遗的保护、传承、传播。2019年,《刘三姐歌谣》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2020年,《广西南丹:推动非遗活态保护与传承》案例入选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2022年,《瑶族蓝染:为小康生活添彩增色》入选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非遗工坊典型案例,罗城棉花天坑旅游度假区入选足球竞彩app哪个靠谱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

目前,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区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项,国家级项目数位居广西第一,自治区级103项,市级155项,县级98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人,自治区级85人,市级162人,县级367人。实验区建成非遗传承场馆125个、非遗扶贫工坊20个、未成年人非遗传承基地31个。

附件

关联文件